乡村振兴>>生态宜居>>

河北康保:全面夯实生态建设基础工程

2020-06-22 11: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里原来的矮平房、臭水沟不见了,现在康保建设得真好。每天早晚,我和老伴都要来这里散步,看看风景、听听鸟叫。”近日,在康保县城滨湖路散步的张先生说。

康保地处北京上风上水,近年来该县立足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科学施策,标本兼治,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幸福新康保。

全面夯实生态建设基础工程。康保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去年该县完成“电代煤”12.3万平方米,型煤改造3000户;集中供暖增加22万平方米,农村清洁煤供暖实现全覆盖,查扣散煤237吨,查封、关停散煤经营16处,全年PM2.5平均浓度17微克/立方米。深入开展康巴诺尔湖综合治理,建成湿地公园宣教中心、康巴诺尔湖溢流堰,新增人工湖湿地面积300多亩,退出矿山8处,恢复治理8处,治理管控117个村生活污水,压减水浇地6万亩,实施耕地轮作试点2.8万亩,水源涵养功能进一步提升。去年,该县修复退化草场15万亩,完成草原鼠害防治21万亩,完成造林任务2.2万亩,47个村庄绿化3556亩,森林覆盖率达22%。今年计划完成造林绿化9.8万余亩,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

全力推动绿色产业重点突破。围绕做强可再生能源、有机农产品加工、生态旅游、健康养老四大主导产业,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充分利用资源,发挥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新能源产业扩模升级,风光电新增并网15.3万千瓦,总规模达到218万千瓦;鑫赛风机塔筒制造项目投产,善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竣工,中智天工200万千瓦风光电制氢示范项目获得批复,初步构建起以风、光、氢和生物质能为主的绿色能源体系。

品冠公司建成国内最大的荞麦种植基地;凯阔亚麻油深加工提档升级;永顺华有机蔬菜打入北京华润等170多家大型超市。四条“草原天际线”配套路网全部建成,湿地公园、恋人花谷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遗鸥摄影周、草原国际马拉松、“恋人花”嘉年华等生态旅游活动成功举办,康保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积极推进绿色城镇体系建设。康保投资约28亿元,规划实施国、省、县、乡、村五级道路1417.6公里,1212公里道路全部竣工通车;实施了滨湖路、规一路等12条15.9公里道路建设、胜利桥升级改造工程,同步实施雨污管网、道路绿化、人行便道硬化等配套工程;新改建便民市场2处、公厕13座、停车场2处,改造老旧小区6个,疏浚污水管涵11.5公里,城市功能和品位显著提升。

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拆除6.3万间农村危房、3.5万处残垣断壁;投入1.1亿元,完成7大类170多项“双基”建设,亮化、绿化、美化配套跟进,全部配齐垃圾桶、电动清运车和垃圾转运站,历史积存垃圾全部清除,常态化公益岗保洁、城乡一体化环卫高效运转。同时,在公路沿线和村街种植各类花卉1.9万亩、景观农作物12.9万亩,形成了玫瑰花、格桑花、向阳花、荞麦花、亚麻花、油菜花六大花海,农村面貌发生根本改观。(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韩建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