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河北平乡:百户小村庄“骑着”童车奔小康

2020-06-12 09:16:49 来源:人民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平乡县河古庙镇巩庄村位于平乡高新技术开发区,是自行车童车玩具生产专业村。全村110多户近400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18人已全部脱贫摘帽。

巩庄村自行车童车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农民群众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在荒碱地里“刨食”,到家家户户从事自行车童车生产加工发了家致了富,这就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伟大成就的缩影和见证。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该村实行“支部+协会,党员+好人,领导+能人”架构模式,积极引导自行车童车玩具企业提档升级,建淘宝、开直播、贴牌生产、入驻园区,还依托3个脱贫小院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2018年,巩庄村实现脱贫出列。

据了解,平乡县是全国自行车童车玩具生产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河北省自行车产业名县,享有中国童车之都、中国民族产业智能电动玩具之都等美誉。目前,该县形成了以自行车童车、电动玩具为主的支柱产业集群,年产值逾200亿元,占据国际市场份额近50%、国内市场约70%,相关从业人员10多万人,是名副其实的“草根”富民产业。(姚友谅、李灵娟)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