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名优品牌>>

强筋麦全产业链模式助农增收

2020-06-09 09:1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4日,笔者走进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廉州镇北营村,入目尽是金黄麦田。“我们今年种了1100亩小麦,其中一半是藁优2018品种。就目前情况看,将又是一个丰收年。”藁城区种粮大户、五丰农机种植服务合作社负责人王永昌说。

作为全国最大的强筋麦生产购销加工基地,河北省石家庄藁城区按照“两不误、两促进、双胜利”的总体要求,抓实抓细小麦生产,努力实现夏粮生产首战告捷。据了解,该区今年的小麦平均亩穗数为57.9万,平均穗粒数25.6个,预计亩产量529公斤,与去年基本持平。

近年来,藁城区以建设强筋麦产业园为抓手,加快建设强筋麦全产业链。6月2日,该区举办了藁优麦全产业链运作模式研讨暨新品种观摩会,由区农科所牵头让种植户直接对接面粉厂。“种植大户、合作社直接与面粉企业、加工企业对接,减少了中间环节,增加了农民收入。”藁城区农科所所长张庆江介绍,他们依托石家庄藁优麦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在种粮农户和用粮企业之间探索建立了“共享粮行+存粮储值”“抱团签约+订单种植”等多种利农带农机制,为农民提供种-管-收-转全程社会化服务。

该区面粉加工企业依托藁优麦全产业链运作模式,积极从生产普通面粉向专用面粉转型升级,将强筋麦优势转化为面粉优势。“我们直接把农户的小麦从田间地头运输到面粉企业,从源头上确保食品安全,保证面粉品质。今年,我们计划收购藁优麦3万吨。”河北晨风面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国辰介绍,该公司今年投资2060万元,对现有生产设备及生产工艺进行了升级改造,新生产线将以藁城优质强筋麦为依托,研发新型宫面专用粉、藁优麦富硒面粉,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并研究制定“藁城宫面专用粉”地方标准,为该区宫面企业提供质量更优的强筋面粉,促进“藁城宫面”提档升级。(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 通讯员秦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