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河北易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7%

2020-05-26 09:0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笔者来到河北易县塘湖镇北界安村,看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忠正在村里进行防火巡视。他的妻子、儿子都患有疾病,已经64岁的他是一家人的指望。在享受低保、残疾人补贴和旅游资产收益的基础上,县里给他安排了防火员的公益岗,每月有250元的收入,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与改善。

今年以来,河北易县全面加强预警监测,动态管理、综合施治,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截至2019年底,全县累计脱贫16620户3973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7%。

严格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对无劳动能力的特困对象全覆盖兜底保障,稳定脱贫成果。一是坚持低保扩面,应兜尽兜。坚持精准摸排、应保尽保、动态管理。目前全县农村低保户10257户,城镇低保375户。建立低保边缘户台账1950户、3675人,及时监测,动态管理,防止致贫致困。二是坚持精准评残,应扶尽扶。对全县17650人开展了残疾人认定,8214人全部落实了两项补贴政策。三是坚持养老覆盖,应保尽保。1608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月领取养老金,1860名80岁以上老人享受高龄补贴。

要巩固好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非常重要。为此,易县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动态监测、帮扶救助、防贫保险、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建起了防止致贫返贫的防火墙。一是动态监测机制,全县468个村560名防贫监测员形成了一线监测网络,做到防贫对象动态调整制度化、日常监测规范化、预警分析科学化。二是帮扶救助机制,对因病、因灾等原因出现生活困难、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由民政部门及时进行救助,实施救助461户70万元。发挥行业部门和帮扶责任人作用,对贫困户加强帮扶和关爱,为46户困难家庭子女配置了智能手机,为78户困难家庭解决宽带费用,保证了学生的线上学习。三是防贫保险机制,建立了防贫保险,今年以来,已为38户家庭按程序报销35万元。四是风险防控机制,搞好产业项目谋划、项目业主带贫能力评估、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建立监测预警和排查处置长效机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马东升、冯英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