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生态宜居>>

河北邢台:“内外兼修”摘掉空气污染“黑帽子”

2020-04-29 09:24:07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华北地区重要的工业、能源基地,河北省邢台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企业深度治理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有效改善空气质量。

树木郁郁葱葱、雕塑精巧别致、道路干净整洁。走进德龙钢铁公司,人们印象中“铁花四溅、烟气熏人、尘土满天”的传统钢铁厂景象早已不见踪影。

“环保投入不设上限,环保治理没有终止符。”据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旗介绍,今年公司计划开展烧结机烟气循环项目改造等6项环保治理,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

记者从邢台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邢台市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则,对没有污染或基本没有污染的企业,核发生产许可证,少检查、少干扰;对有轻污染,但能耗不高、污染不大的企业,督导治理达标后允许生产;对重污染企业,严格实行总量控制,实施深度治理、综合治理。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调研员徐怀亮表示,邢台市对216家重点企业实施排污总量控制,在原来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再压减,倒逼企业提高环保治理水平、提高治污效率。通过在线监测、视频监控、驻厂监督等,对工业企业各污染环节进行监管,杜绝“跑冒滴漏”和无组织排放。

2020年第一季度,邢台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89,较2019年同期下降22.4%;PM2.5平均浓度为8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3%。

“治理大气污染,是为了更好地高质量赶超发展,是通过恢复绿水青山来获得更大的金山银山。”邢台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除采取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严格执行项目“一高两低”准入标准、重点污染企业退城搬迁、转型升级等措施外,邢台市将着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摆脱资源型、高耗能的路径依赖,加快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