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休闲农业>>

河北清河农田变“花海”游客赏景农民得利

2020-04-27 09:43:52 来源:农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清河县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结构,打造特色农作物种植,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赶超发展,不仅美化了村庄,还带动了乡村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清河县坝营镇农业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每年一亩地收入在700元-1000元。为了打破收入低的窘境,镇政府积极响应县里的号召,充分利用现代农业园区耕地连片性强、利于推广特色化种植和机械化作业的优势,大力推广现代农业园区项目,该镇大力打造的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总占地现已超过3.5万亩。

据现代农业园区项目负责人介绍,公司在坝营镇共计流转土地2200余亩,用于种植油菜花、萝卜等农作物。该项目负责人算了一笔油菜花的经济账:一亩油菜产200到250公斤籽,能榨65到75公斤油,每公斤能卖25到30元,亩均收入2000元左右。

本土游客更注重“体验式消费”,相比在超市里购买进口菜籽油,他们更愿意在赏花的同时购买菜籽油。对于公司来说,旅游又是一笔收入。

出油后,油菜的使命还没有结束。榨干的枯饼,可以作为天然有机肥撒在田里,它们能迅速发酵腐烂,滋润接档的农作物。“今年3月初以来,千亩油菜花开始争相绽放,美不胜收,把农田装扮成了‘大花园’,现在每天都有群众和游客前来赏花,十分热闹。”郊野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今年10月还将栽种矮砧密植苹果,以苹果种植、配套发展有机果蔬、园林花卉、设施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住宿餐饮等,将农业园区打造成为现代农业综合体。

据悉,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美丽乡村,坝营镇的很多群众主动把农田流转出来,然后到流转企业里务工,栽苗除草,施肥打药,提高经济收入。

52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尹臣海说:“由于家庭原因,生活主要依靠最低生活保障金和养老金,多亏有了郊野现代农业园区项目,自己把5.9亩地流转出去,一年下来不仅享有5600余元的租金,还能在流转企业做些农活,每个月务工15天左右,平均下来一个月至少有1500元收入,家庭开销也开始慢慢宽松起来。”

截至目前,清河县共计流转土地16.35万亩,用于特色农作物种植,累计带动200多个村2万余人就业。在带动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也让乡村旅游成为当地农村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赢。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