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河北曲阳:“积分制”扶贫模式打造扶志扶智新样板

2020-04-09 10:08:05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曲阳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探索建立“积分制”扶贫模式,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实现脱真贫、真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精准脱贫扶志扶智打造了“曲阳样板”。

感恩积分拔穷根

扶志是扶贫工作的“牛鼻子”。为了拔掉贫困户思想穷根,曲阳县开展了“国家支持、自己奋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依据《曲阳县“扶贫积分”管理办法》设置“感恩积分”,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感恩教育大走访”,逐户逐人宣讲党的扶贫政策,让贫困群众切身体会到惠从何来,激发贫困群众知党恩、感党恩的内生动力。精心制定精准帮扶“一户一套餐”,坚持每月走访,宣讲扶贫政策和普惠措施,使广大群众对享受扶贫政策、普惠措施知晓在心里,感恩在行动上。在村扶贫工作例会上,邀请贫困户现身说法,讲好扶贫故事、树立正导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对此建立“感恩”账,并给予贫困户“感恩积分”奖励。据统计,该县为5950户主动脱贫户颁发“脱贫光荣证”,以此增加贫困户脱贫的仪式感。

创业积分育产业

“创业积分”着眼于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鼓励贫困户主动创业,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促进稳定增收。鼓励引导贫困群众结合自身优势,找准发展路径,用自己的双手艰苦创业,实现脱贫致富。在利益联结机制方面,该县进一步规范扶贫项目资产收益管理,鼓励贫困户多种方式参与产业发展,多种途径获得收益。

岗位积分增收入

为使贫困劳动力获得持续稳定的工资性收入,曲阳县整合财政资金,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有在本村就业意愿的人纳入公益岗安置范围,最大限度给贫困劳动力提供工作岗位。目前,该县共设置卫生保洁员、护林防火员、道路养护员等公益岗位4100余个。由各村对公益岗位发挥作用的情况每月评分,每月公示,每月兑现。在“岗位积分”的激励下,贫困户积极参与村里公益事业,有了“固定工作”,心气都不一样了。据统计,通过公益或劳务岗位获得积分的贫困户每年可增加工资性收入1700多元。

文明积分树新风

为有效改善贫困群众的户容户貌、精神风貌,曲阳县大力推行“文明积分”,培树讲道德、好公德、有美德的文明新风。该县对涌现出的196户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孝顺好儿媳等进行评选表彰并给予“文明积分”奖励。“文明积分”每月评定一次,所得积分可以兑换产业扶贫项目收益或者到“扶贫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文明积分”让贫困群众不仅物质上得到了实惠,精神上也受到激励,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好起来了,村容户貌提升了,“慵懒散”的旧习气丢掉了,“孝善美”的新风尚竖起来了。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