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农人>>

人社部:截至目前已有八十多万农民工返岗

2020-02-29 11:00:16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情不可避免对就业产生影响,我们将紧紧围绕稳定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突出重点群体保障就业等工作,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尽早就业、及时返岗,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2月28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

“我国农民工总量达2.9亿人,其中有1.7亿人外出务工,包括7500万人跨省务工。农民工就业一线普工多,灵活就业多,受疫情的影响更为直接。”游钧说,目前农民工用工呈现东部地区企业用工有缺口、中西部地区农民工滞留的矛盾现象。

为此,人社部门推出“六个一批”举措来促进农民工就业:

一是支持返岗复工一批。建立点对点、一站式的服务通道,通过专车专列包车厢等方式,成规模、成批次组织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

二是帮助招聘录用一批。持续开展线上的招聘活动,实现就业需求线上报、就业岗位线上找、就业服务线上办,同时组织开展定向的劳务协作,帮助企业新招录一批农民工。

三是动员投身农业解决一批。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参加春耕备耕,参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业。

四是鼓励重大项目吸纳一批。深入挖掘当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用工潜力,鼓励优先吸纳本地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

五是扶持创业带动一批。为懂技术、懂市场的农民工提供线上的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资金支持,鼓励农民工创业就业。

六是开发公岗安置一批。对暂时无法外出、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开发一批环卫保洁、防疫消杀等临时性公益岗位托底安置,保障农民工的基本生活需求。

其中,为了更好帮助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人社部门已会同公安、交通、卫生健康、国铁集团成立了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调小组,及时协调跨地区返岗困难问题,为用工集中的地区、用工集中的企业提供保障。截至目前,已通过组织专车、专列、包厢、专机等方式,“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返岗超80万人。

“同时,我们还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动态调整企业清单,设立人社服务专员,通过帮助返岗,余缺调剂,本地挖潜,劳务输出等各种方式解决用工缺口。”游钧说,截至目前,已为7600家重点企业解决了用工需求。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