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河北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

2020-02-18 10:2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淑梅 通讯员王永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河北邯郸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畜禽市场监管执法、蔬菜等农畜牧产品市场供应等四项重点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立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及消毒工作检查督导组,对邯郸市农村环境整治及预防性消毒工作进行指导检查。组织各县(市、区)集中开展了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杂物、清理村内坑塘、清理畜禽粪污的“四清”活动。截至2月12日,邯郸市各县(市、区)共出动乡村保洁人员288347人次,共出动各类垃圾清扫车、垃圾清运车56543辆次,共清扫、清运农村生活垃圾94378吨。
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强养猪场(户)防疫监管,督促养殖场(户)严格落实“八要八禁止”蜜罐式封闭管理措施,看紧、盯死人流、物流、猪流、车流和餐厨剩余五个方面,全面切断生猪与病毒接触。在春节前后,集中对邯郸全市养殖、屠宰、无害化处理等有关场所进行大清理大清洗大消毒行动。邯郸市累计消毒养殖场、无害化处理场、定点屠宰场等场所10693个,消毒面积3207.18万平方米。统筹做好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以 H5、H7 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和畜间布病为主,兼顾结核病、狂犬病等重点人畜共患病,严格强制免疫,加强疫情监测。进一步加强对定点屠宰场和流通环节的检疫管理工作,严防未经检疫合格的畜禽产品出场。
加强畜禽市场监管执法。对邯郸市活禽交易市场实施全面关停,对农畜产品生产企业和经营门店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掉一家,同时,要求企业和门店坚决杜绝活禽交易,做好疫情防控和消毒工作。截至目前,检查农畜产品经营市场121个,经营门店440余家,关停活禽宰杀交易市场门店27家,取缔私屠滥宰窝点28个。
保障蔬菜等农畜牧产品市场供应。及早制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当前蔬菜生产的通知》等一系列加强生产管理、保证市场供应的指导性文件。组织各县(市、区)填报“当前蔬菜生产情况统计表”,就蔬菜在田面积、日上市量、存储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和建议等情况实行日报制。
针对目前农产品及农用生产资料物流运输不畅的问题,2月4日联合邯郸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印发了《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为企业排忧解困。开展“抗疫情、解农困”专项行动,设立公开电话,专门受理解决农业生产经营者遇到的实际困难,重点协调饲料、化肥、农药、种子种苗、兽药等农资生产经营者面临的供需矛盾、道路不畅等具体问题。
据统计,邯郸市蔬菜冬贮总量8.95万吨;蔬菜生产可上市在田面积19.98万亩,日上市量2528吨,能够保障市场供应;全市畜产品预计每月肉产量可以达到4.5万吨,全市蛋鸡存栏达到6800万只,预计每月产蛋量在7.5万吨左右,与去年同比略有增长;全市奶牛存栏达到4.7万头,预计每月鲜奶产量达到1.45万吨;全市畜禽屠宰行业元月份屠宰生猪72571头,屠宰行业企业陆续开工,能够保证市场供应;全市水产品产量预计2月份可达到1500吨左右,要高于往年,3、4月份将分别达到1560吨、1600吨,价格目前保持稳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