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穆月英:疫情防控刺激电商平台蔬菜消费需求

2020-02-17 12:10:45 来源:中国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居民蔬菜消费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果类蔬菜产业经济岗位专家穆月英,就疫情对蔬菜消费、蔬菜价格变动、蔬菜购买渠道等方面的影响进行探讨。

蔬菜价格普遍上涨,但对消费量影响不大

2月7日-10日,穆月英通过微信小程序设计了调研问卷,调查范围覆盖全国24个省份的200多个区县,共281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疫情防控对居民蔬菜消费量影响不大。”穆月英认为,大部分居民蔬菜消费量不受此次疫情的影响,这部分居民家庭占家庭总数的44.8%,这得益于蔬菜供应市场上的一系列积极的应对措施。但是受居民外出受限、部分农贸市场关闭等措施的影响,仍有29.2%的居民家庭在此期间减少了蔬菜消费,只有1/4左右的居民家庭在此情况下增加了蔬菜消费量。

疫情期间受蔬菜供给、市场流通等因素的影响,居民购买的蔬菜价格普遍上涨。穆月英分析,疫情发生后部分消费者有恐慌情绪,为减少外出购菜次数开始进行贮藏式购物,导致蔬菜消费价格普遍上涨。而且在所调研的24个省份中,每个省份都有居民反映自己购买的蔬菜价格上涨。

众所周知,蔬菜大多属不耐保存食品,作为日常饮食中的必需品,蔬菜购买的次数和频率必须得到保障。然而受本次疫情影响,居民外出买菜受限,一些常去的距离近的小型购菜商铺关闭,需要到比较远的超市或者在线上购买。“居民一次购买蔬菜量可供全家消费天数最多的是3天,占比达33.1%;其次是5天,所占比例为19.2%,两者合计占总家庭数的半数以上,这也说明这段时期蔬菜贮藏式消费成为多数家庭的首选方式。居民为减少外出,一次购买的蔬菜可供全家消费数天,这就导致单次购买的蔬菜量有所增加。不过,大多数居民在这段时间的蔬菜消费量并未发生显著变化,可以判断出单次蔬菜购买量增加的主要原因就是在于减少外出引起的储存式消费。”穆月英说。

目前,居民购买的蔬菜品种包括白菜、菠菜、茄子、花菜、萝卜、韭菜、油麦菜等多种蔬菜,“调查结果显示,购买过白菜的居民家庭所占比重最大,达42.7%。白菜本就是冬季供应的蔬菜,而且比较耐贮,容易获得大多数消费者的青睐。”她补充说。

购买渠道有所调整,大型超市和电商平台更受青睐

正常情况下,居民选择蔬菜购买渠道是收入水平、价格水平、购物便利性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的结果。在本次疫情防控期间,受蔬菜价格上涨、蔬菜供应物流受阻、蔬菜购买点关闭等因素的影响,居民不得不做出调整(包括更换渠道或改变各渠道支出比重)以适应新的变化。

穆月英表示,在疫情发生后,居民倾向于增加超市和电商平台的蔬菜购买支出比重,所增加的部分全部来自社区或农贸市场上的减少量。其中,在超市中蔬菜购买支出比重为61.2%,增加了12.8%;在电商平台上的支出比重由原来的6.0%增加到了9.7%;社区或农贸市场蔬菜购买支出所占比重减少了19.2%。

对于购买渠道的调整变化,她解释说:疫情发生时,大型超市中商品“大而全”的优势更容易使其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超市特别是大型综合超市的优势不仅在于蔬菜质量有保证、蔬菜种类齐全,而且还可以购买其他的生活用品。另外,超市门口基本上都设有体温监测点,相对来说比较安全,从社区或农贸市场减少的蔬菜消费者有很大一部分人群流入超市。疫情发生导致居民外出受限,刺激了电商平台上蔬菜消费需求。电商平台的优势在于蔬菜种类多样,购买便捷,一些会员制农场配送的蔬菜质量和新鲜度更高,更主要的在于配送服务能够减少外出次数,使消费者开始考虑在电商平台上购买蔬菜或者是增加蔬菜购买支出比重。(记者杨梦帆)


来源:中国农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