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河北魏县新社区摆起“扶贫饺子宴”

2020-01-08 09:05:24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家里很暖和,20多℃,有厨房,也有卫生间。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进二层小洋楼,比城里人的生活还舒坦!”在河北省魏县前大磨乡任户村易地扶贫搬迁户村社区文化广场旁,76岁的建档立卡户任富和“新家”邻居围着桌子,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一边对记者说。

和任富一起乐享“扶贫饺子宴”的,还有80多户300多名群众。

1月6日上午,在魏县前大磨乡户村社区文化广场,一场以“迁新居、感党恩、奔小康”为主题的群众自编自演联欢活动,伴随着一曲《山河美》舞蹈,拉开了帷幕。

“每户出一个人,一起调饺子馅、包饺子,我们还举办了新社区的第一场歌舞联欢,日子红火了,就得好好热闹热闹。”户村社区干部任德新说,“这不,昨晚上下了场大雪,今天天还没亮,大家把家里家外拾掇得干干净净,比过春节的劲儿还大!”

任户村位于漳河魏县段北大堤内,全村120户534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130人。每到夏季主汛期,漳河上游一来水,群众生命财产就面临水患威胁,全村群众“寝食难安”。2017年,河北省将包括任户村在内的魏县12个地处漳河河道村庄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范围,正式启动建设六个搬迁安置社区。截至2019年11月底,已全部投入使用。

任德新介绍说,户村社区设计建设了160套装配式二层小院和2栋5层单元楼房,面积从50平方米到125平方米不等,并配套建设了集体公共设施。按照建档立卡人口每人3000元25平方米、随迁人口每人10000元25平方米标准进行分房。元旦期间,80多户300多名群众顺利乔迁新居。

“新社区、聚福地,新风新水新空气;第一条、要牢记,爱党爱国爱集体……”漫步在白墙灰顶的户村社区街头,一面面古色古香的家训文化墙映入眼帘。为培树文明乡风,弘扬新风正气,户村社区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中选择历朝历代忠臣义士家风家训原文译文,配以精致的壁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5000年文明相融合,制定社区居民公约,打造传统家训一条街,以文化人,陶冶民风。

“一个个小家庭幸福和谐了,社会大家庭才能幸福和谐。要把积极向上的家风家训传承下去,传统文化不能丢。”任德新说,“新社区,就得有新的精神风貌!”

前大磨乡党委书记郑占东说,新社区不仅卫生室、幸福院、文化广场、便民商店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还同步建设了“扶贫微工厂”,与邻村联合发展了700亩密植梨现代农业扶贫园区。“既要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又要让群众有出路、能致富。”郑占东表示。(记者马书平)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