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河北:补冷链物流短板 助农产品“鲜”行

2019-12-04 09:31:12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苹果收获季,隆尧县牛家桥乡梅庄村村民四志军家种的15亩国红苹果喜获丰收。

往年,她四处托人找销路,找到了销路,又因为价格被压得太低犯愁。遇到行情不好的时候,苹果还会滞销。

今年,四志军从容多了。她与宝信物流公司合作,当季卖不出去的苹果,就送到公司的冷库储存,不仅延长了苹果的保鲜时间和销售周期,还能实现错季销售,价格能高出市场价15%左右。

11月26日,位于隆尧县经济开发区的宝信物流园,十几辆标有公司绿色标识的冷藏车不断进出。在园区冷库前,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从车上卸下刚从附近村采摘来的新鲜蔬菜、水果,然后把它们搬进冷库储存。

“生鲜农产品上市期短、产量大,如果没有冷链设施,只能走线下批发市场,被压价收购在所难免,到头来丰产难丰收。”宝信物流公司总经理李建卫说。

近年来,我省农产品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虽然喜人,但对应的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却远没有做到与之相匹配。

正是看好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市场前景,从2016年起,之前一直做大宗商品快运业务的宝信物流公司,开始涉足农产品冷藏和冷链运输领域。他们把原来10000多立方米的冷库扩大到现在的40000多立方米,并上马了先进的温度控制设备,同时增加运力,目前公司共有300多辆冷藏车,往返田间地头与城市餐桌之间。

可风风火火地干了一段时间后,李建卫发现,公司冷链业务利润少得可怜,淡季期间甚至会出现设施闲置。

市场接受度低,运营成本却很高。同样的面积,一个冷库的建设成本是普通仓库的5到6倍,但利润只有普通仓库的2到3倍。一辆冷藏车的价格要比普通小货车高好多,同样的运输距离,冷藏车产生的费用却是普通小货车的2倍。

当初,省里想组织相关的冷链物流企业,成立一个全省的冷链物流协会,以此来提高全省冷链物流的发展水平和社会认知度。可每次李建卫参加协会筹备会时,发现参会的企业老板数量在减少。“原来,很多企业看着这行不赚钱都改行了。”李建卫无奈地说。

现实的“骨感”并没有打消李建卫发展冷链的决心,他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做出了“要打造冷链生态闭环”的决定。

所谓冷链生态闭环,就是通过把控供给端和销售端,实现农产品自产自销自己运输,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从而拓展利润空间。

从2017年开始,宝信物流公司陆续整合隆尧县及周边40多家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建立起1万余亩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从产前的品种选定、种苗培育,产中的选用肥料、农药、田间管理到产后的品级分类、包装、智能分拣,实现全程监管,从而保证了农产品品质和货源稳定。

同时,上线农产品供应平台——宝鲜网。各大餐饮企业可以直接从平台下单,冷藏车直接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农产品直采,经过冷库储存、分拣,直接送至用户手中,实现了农产品全程冷链新鲜直达。

一头连着农业种植基地,一头连着城市餐桌,通过自建电商平台和物流配送系统,让农产品产销直接对接,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实现了企业和农户的双赢。

目前,仅在邢台市区,就有4500家餐厅成为了宝鲜网的用户,市场覆盖率达到85%以上,每天超过10万公斤的新鲜果蔬通过宝鲜网的冷藏车从农村运往城市。

宝鲜网稳步推进的同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更让李建卫对冷链物流的发展前景信心倍增。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到,加快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我省近日印发的《河北省消费促进工作推进措施》也专门提到加快农村冷链物流发展、鼓励冷链物流企业参与城乡高效配送行动等内容。

政策的支持将有助于市场活力的激发,为冷链物流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李建卫坚信,再过3到5年,农产品冷链市场必将从市场培育阶段走向成熟。他也计划将公司这种“生鲜电商+冷链配送”模式,从邢台向周边的石家庄、邯郸等地复制推广,同时还将适时发展冷链宅配业务,真正让农产品原汁原味上到城市市民的餐桌。(记者 贾 楠)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