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大名县:小小花生豆 “高”“深”大文章

2019-11-07 09:24:27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不是普通花生,是我们新培育的高油酸花生,与普通花生相比,不仅出油多,还具有更好的保健功效。”近日,由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举办的高产高油酸花生新品种新技术现场观摩培训会在大名县举行。在前刘胜村高油酸花生试验示范基地,该研究所研究员李玉荣从地里拔起一把花生秧,指着上面白白胖胖的花生向人们介绍。

作为河北省最大的花生生产县,大名县把花生产业作为脱贫致富、振兴经济的主导产业来抓,种植优质品种,延伸产业链条,一粒粒花生豆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金豆豆”。

向“高”处走

高油酸花生成为种植新宠

“往年,种一亩花生顶多收入1000块钱。今年,一亩花生最低收入1500块钱。”大名县埝头乡前刘胜村种植大户高社荣高兴地说。

种了多年花生的高社荣,从前年开始种高油酸花生新品种,并与李玉荣交上了朋友,在种植过程中遇到难题就请教。今年高社荣种植了80亩高油酸花生,还用上了水肥一体化技术,收成比前两年提高了很多。

在高社荣看来,与种普通花生品种相比,种高油酸花生既省心又能增收。“生产全程都是机械化,还有农业专家定期对我们培训,啥时候该浇水、施肥、打药都会提醒我们。”她说,按照专家指导种植出来的花生,产量高、卖价高,销路不用愁,到时候就有种子公司来收购。

大名县有“中国花生之乡”之称。近年来,在花生种植面积和产量不断提高的同时,普通花生品种保质期短的问题也逐步显现,制约着该县花生产业向高端迈进。为此,该县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联合,推广高产高油花生良种,该县花生品种实现了由低产到高产、高产到高产高油、高产高油到高产高油高油酸三次品种的更新换代,种植结构不断优化。

李玉荣介绍,高油酸花生在普通花生基础上,提高了不饱和脂肪酸中的油酸含量,降低了不饱和脂肪酸中亚油酸和饱和脂肪酸中棕榈酸含量。与普通品种相比,高油酸花生最大的优势是保质期长,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花生保质期短的难题。

“试验证实,高油酸花生及其制品,保质期可长达两至三年。用高油酸花生加工的花生油,到第四年还没有变质。此外,油酸含量的提高,也提高了花生的保健功效。”李玉荣说。

好产品带来好效益。大名县金滩镇石家寨村村民宋西亭是该村的花生种植技术员。他介绍,从近两年开始,该村开始大规模种植高油酸花生,亩产量高时能达到600公斤,一亩地比普通花生多收入六七百元。“看到效益后,农民种植高油酸花生的积极性很高。受种子量的限制,今年村里种了1000多亩,明年种植面积还要扩大。”宋西亭说。

大名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高油酸花生市场前景好,农民种植积极性高,今年全县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达3.5万亩,预计2022年种植面积达20万亩以上。

向“深”处延

深加工提升花生附加值

“花生浑身是宝。花生豆可卖钱,连花生秧和花生壳都有人收购用来加工饲料,现在花生在农民眼里就是‘金豆豆’。”宋西亭说。

为提高花生的附加值,大名县围绕花生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引导企业大力发展与花生有关的深加工产业,推动花生加工向多样化、品牌化迈进。

走进河北京馨泉食品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花生经烤制加工后直接通过机器自动传输到磨制区,经石磨低温磨制后,制成的花生酱自动进入灌装区,由机器进行灌装作业。

“我们利用传统石磨工艺与现代化生产设备相结合,最大限度保留了花生酱的独特风味。”河北京馨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贤说。

作为本地人,李俊贤一直在北京经营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生产的产品直供海底捞、东来顺等全国知名企业。2016年,他将企业的生产区转移到大名县。之所以返乡创业,最主要的还是大名县的花生品质好。

“好产品需要好原料。”李俊贤说,目前公司正在收购花生,其中大名花生将占公司花生原材料的六成以上。明年,公司还将与大名县农户签订花生产销和技术承包合同,按合同组织生产。花生统一播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购,保证公司产品原料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为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该公司正在做高油酸花生酱储藏试验,并探索实现用高油酸花生做原料的路径。

孙甘店镇小湖村村民仝张鹏除了自己种花生外,还负责为河北京馨泉食品有限公司收购花生。他说,通过拉长产业链,农民成为产业链中的一部分,花生销售和价格都有保障,收益也增加了。

据了解,除了河北京馨泉食品有限公司外,目前大名县拥有邯郸市名福植物油有限公司、河北省家丰植物油有限公司、河北许老二花生制品公司、河北康宏食品公司等大中型花生油、花生酱、烤花生等多家花生食品加工企业,拥有多家花生种子生产经营、原料供应企业,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一二产壮大了,围绕花生的三产也在加快发展。目前,大名县形成了年交易量达25万吨、交易额近10亿元的南李庄花生市场,辐射周边5省数十个县市,成为“全国粮油市场二十强”、原农业部“定点市场”。目前,大名县已成为闻名省内外的高产高油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国家花生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019年还荣获国家区域性花生良种繁育基地称号。(记者 方素菊 赵红梅)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