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贫困山乡种出致富“金苹果”

2019-10-21 09:07:01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牛岗乡台底村苹果园区,防鸟网覆盖在果林之上,如同一片银色的海洋。 通讯员 张保林 王田明摄

金秋十月,走进位于易县西部深山区的牛岗乡,路旁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只要有时间,牛岗乡党委书记杨旭就到苹果园区转转。他说:“对于全乡干部群众来说,这些苹果树就是摇钱树,就是我们的希望。”

牛岗乡总面积84平方公里,其中山场面积10万亩,辖10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8个。这里交通闭塞,基础条件差,是易县最贫困的乡镇之一。

为带领全乡闯出一条脱贫致富路,2013年,牛岗乡党委、政府决定在产业上做文章。他们走村入户,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和专家的反复论证,牛岗乡决定充分利用当地气候条件好无污染、土壤条件好宜林果的自然禀赋,变劣势为优势,发展苹果产业,建设林果专业乡。

路子有了,思路定了,就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乡、村两级干部进村入户,搞宣传;田间地头,讲实惠。可是,祖祖辈辈以种植玉米为主的牛岗百姓,一听改种苹果,心里直打鼓,没谱。

乡领导给人们算了一笔账:种玉米遇上好年景,亩产千斤,按每斤1元算,每亩毛收入1000元,扣除成本后,每亩纯收入只有300多元;但改种苹果后,每亩最低纯收入上千元,多则几万元。通过收入效益分析,群众思想观念开始转变。

于是,乡里趁热打铁,组织乡村干部、村民代表、种植大户、有投资意向的企业经理人先后到顺平县、平山县苹果基地参观学习,并积极争取与河北农大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将牛岗乡列为河北农大科技产业示范园区,在技术指导与培训等方面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同时,牛岗乡建设了科教兴农培训中心,邀请河北农大苹果专家前来为农民培训,并在骆驼峪村建起50亩的苹果精品科技示范园,栽植了部分当年结果的苹果树,收获时节,百姓可进果园参观品尝,以实际成效打消了群众的思想顾虑,带动群众发展苹果种植产业。

2014年,在乡里的支持指导下,由台底村村集体牵头,率先成立苹硕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生产设备、生产资料、管理技术“三统一”和土地、劳务、资金“三入股”。土地入股即农户以自己的承包地入股,不愿将承包地入股的农民,按每年每亩1000元流转给愿意土地入股的农民,还可以进行土地互换,达到愿种地的能种地、愿入社的能入社,解决了土地分散难集中、分散经营难管理、产业化发展难统一的问题;劳务入股即老人和妇女到合作社打工,就近务工,工资入股参加分红,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资金入股即动员村内比较富裕的农户投入资金入股,解决了后续管理资金不足的问题,实现共同富裕。这一产业发展模式既充分保证了群众利益,也便于科学精细管理,实现农户、合作社和村集体三受益。

据台底村党支部书记牛全江介绍,去年,全村有300亩果树进入初果期,产量15万斤,销售收入50余万元,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000多元。目前,全村174户贫困户已全部加入合作社。

依托股份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模式,牛岗乡脱贫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全乡共成立林果专业合作社7家,注册林果企业3家,成立科技培训中心1处,建立精品科技示范园1处,栽植“三优”苹果已达3000亩。2018年底,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今年全乡盛果期苹果种植面积达到500亩,总产量可达150万斤,预计销售收入500万元。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