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四方面做好2019年度河北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推广补贴项目供种工作

2019-09-04 10:15:49 来源: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19年度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冀农办发〔2019〕252号)要求,从四个方面做好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推广补贴项目供种工作。

品种推介意见

省农业农村厅邀请小麦育种、栽培和推广方面的省内外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项目市初步推荐的小麦节水品种进行充分论证,筛选出50个适宜项目区种植的品种:

适宜冀中南部区域种植的品种共33个,包括:邯6172、邯麦19、金麦66、龙麦2号、中信麦58、邯农1412、河农7069、衡4399、衡S29、冀麦325、冀麦518、科农2011、农大399、邢麦6号、中麦155、中信麦99、石农956、邢麦13、石4366、石麦22、观35、轮选103、邢麦7、冀麦418、石农086、婴泊700、冀麦585、河农6119、衡6632、衡0628、衡0816、河农6331、沧麦6002。其中,衡0628、衡0816、河农6331仅限黑龙港流域种植,沧麦6002仅限沧州种植;

适宜冀中南部区域种植的强筋小麦品种共3个:藁优2018、藁优5218、师栾02-1。其中,师栾02-1仅限邯郸、邢台种植;

适宜冀中北部区域种植的品种共12个,包括:中麦175、中麦816、沧麦119、轮选169、中麦1062、农大212、京冬18、航麦247、轮选266、河农130、京花11、中麦93;

适宜冀中南部、冀中北部区域种植的共品种2个:河农6049、石新828,其中石新828冀中北区域仅限保定除涞源、阜平、易县山区外的区域。

确保种子供应

根据品种推介意见,经省、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对种子供应企业的品种审定情况、品种权情况、生产经营资质和种子量进行审核把关,确定了47家资质完备、信誉良好、种源充足的种子企业承担今年项目区的种子供应工作(供种企业具体情况见附件)。各供种企业要把小麦种子供应作为现阶段头等大事来抓。一是保证种子质量和真实性。种子质量要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真实可靠,提供对茎基腐病、根腐病、纹枯病等主要土传或种传病害有预防效果的合格包衣种子。二是保证种源充足及时。供种要及时到位,不误农时,播种前5天要将种子供应到户,确保不出现断货、缺货现象。三是保证技术指导到位。在供种的同时,至少提供给每户农民或经营主体一张明白纸,列出所供品种的特征特性、关键栽培技术和注意事项。积极配合项目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对项目承担单位、乡镇、农户进行技术培训,推进良种良法配套,落实节水技术,减少小麦灌溉用水。四是保证做好售后服务。要跟踪品种种植情况,对可能出现的冻害、病虫害、倒伏危害、杂草危害、纯度和产量等问题要早发现、早预防,做好种子突发事件应急预警。特别是田间受灾情况发生时,要迅速派出技术人员与受灾农户进行沟通,指导农户采取有效的田间管理措施,尽力挽回经济损失,同时上报当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及时妥善处置化解纠纷。

切实加强监管

小麦供种工作不仅关系到地下水压采成效和粮食生产,还关系农村农民稳定,各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把小麦供种作为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要结合实际,对所供种子加强质量监管、价格监测、技术支持,严格在品种审定公告的适宜范围内推广相关品种。种子检验机构要对供种企业和品种进行全覆盖检验,其中,由具备资格的省、市种子检验机构对每个企业所供的每个品种进行质量指标检验,从项目地块随机抽取种植样品进行真实性检测,对群众投诉举报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加强与项目村联系,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密切关注小麦在返青、起身、拔节等关键时期田间长势,提出相应田管措施。

做好宣传引导

各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坚持把宣传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采取形式多样的工作方式,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大力宣传,在田间地头或村里醒目位置树立宣传栏,重点宣传推广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的重要意义和相关农业节水知识,提升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的节水意识、生态保护意识,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投入到推广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有关工作中,努力把减少农业用水变成自觉行动。


2019年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推广补贴项目品种推介


来源: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