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石家庄农技中心推广关键技术 保粮食丰收

2019-09-04 10:15:4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为确保秋粮丰产丰收,石家庄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结合我市秋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及生产形势,着重推广五项关键技术。

科学补肥技术。目前我市以玉米为主体的秋粮作物,陆续进入保粒数增粒重的关键期,科学补施肥料对于减少籽粒退化,促进粒重增加有重要作用。对于没有使用缓释肥,或前期施肥不足的玉米田,可结合近期降水,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谷子田每亩喷施2%过磷酸钙浸出液150千克,分2-3次喷施,以促进灌浆。

一喷多效技术。在玉米大喇叭口期至乳熟初期,适时实施一次性喷施杀虫剂、杀菌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或叶面肥,达到防治多种病虫害、防倒伏和增产的多重效果。此外,要充分利用植保无人机进行田间作业。

重点虫害防治技术。当玉米、谷子田三代粘虫虫口密度达50头/百株以上时,可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氟铃脲等,同时具有胃毒和触杀作用的杀虫剂进行喷雾防治。在粘虫幼虫迁移危害时,撒30厘米宽的药带进行封锁。同时,要加强草地贪夜蛾的监测和预报工作,一旦发现立即除治。

防灾减灾技术。防旱排涝,眼下处于玉米灌浆期,气候干旱时要及时浇水,发生内涝时要及时排水,保障玉米提高粒重,增加产量。谷子是耐旱不耐涝的作物,如遇多雨要及时排涝,防止因积水过多过久导致大量秕谷而减产。

适期收获技术。青贮玉米在籽粒乳线达到三分之二前后收获,以保证充足的营养成分。籽粒玉米尽可能晚收,一般掌握乳线消失收获为佳。谷子适宜收获期一般在腊熟末期或完熟期最好。(记者 岳金宏 见习记者 李坤晓)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