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三访四帮两落实 当好扶贫主力军——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承德隆化县田家营村精准扶贫

2019-08-26 17:3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梅)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隆化县茅荆坝乡田家营村工作队,自2018年初驻村开展工作以来,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确保2019年实现整村贫困退出,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深入群众帮困解难,聚焦问题持续用力,在具体帮扶工作中摸索总结出了的“三访四帮两做实”工作法,有力推进了田家营村脱贫攻坚进程,得到各级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进行推广。

三访是访两委班子,访贫困群众,访致富能人;四帮是帮班子强堡垒,帮思路提信心,帮基础改面貌,帮产业定规划;两做实是做实基础工作,做实产业扶贫。

一访村两委班子成员。入村伊始,工作队就主动与村两委班子接触,了解情况,广泛交流,深刻感受到田家营村民风淳朴,但村民文化水平不高,村两委班子成员领富带富的意识和能力相对较弱。通过交流,驻村工作队初步摸清了田家营村的整体情况,在工作队员心中建起了一本账。

二访贫困群众。工作队边走访班子成员,边对贫困户入户走访。田家营村的1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在9个自然村,除中心村外,每个自然村距离工作组驻地都有一定距离,最远的一个组距离驻地达6公里。在入户走访摸底期间,手机微信步数每天都在3万步以上。入户走访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尽快掌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二是让贫困户熟悉工作队队员,为下一步扎实开展帮扶工作打下基础。

三访致富能人。经过与村两委成员交流沟通和与贫困户座谈了解到,田家营村有几位致富能人一直在外地发展,工作队就利用各种渠道与他们联系沟通,邀请他们返乡带动群众一起发展致富。

通过“三访”,工作队对田家营村有了深入的了解,找到了“穷根”。工作队在局党组和县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对症开方,实施“四帮”举措。

一是帮班子强堡垒。建强基层组织是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的主要职责,建好一支坚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队伍是工作队做好帮扶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工作队在帮班子强堡垒上具体做了三方面工作:帮助村班子完善了开展组织活动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组织学习党的大政方针和理论知识;带领支委成员到周边乡镇县区参观取经,让他们在看到差距的同时开拓思路和视野,激发他们领富带富的意识和能力,使班子整体素质得到提升;工作队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经过多方考量和逐一筛选,提前为支部换届物色了后备人选。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圆满完成,选出了组织上信任、村民拥护、熟悉村情且有带富领富能力的村两委班子队伍。

二是帮思路提信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要和扶志相结合的要求,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不仅深入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而且还认真细致地和贫困群众交流沟通,帮助贫困户找准致贫原因,捋顺脱贫思路,制定脱贫举措,提振脱贫信心。例如,老房子自然村有个五保贫困户,独身一人,平时靠五保金过日子,爱喝酒,房子不整修,院子里也是七零八落。他本人是有劳动能力的,但缺乏脱贫致富动力。工作队隔三差五去串门跟他拉家常,做思想工作,鼓励他通过劳动改善生活条件,实现脱贫。经过工作队不懈的努力,现在他经常去采些山货,挣点零花钱,也开始张罗着借助危房改造政策维修房屋。工作队为他的转变感到欣慰,觉得工作没有白做。

三是帮基础改面貌。驻田家营村工作队作为省级派驻的工作队,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大好机会,积极争取局机关出资40多万元,同时积极协调筹措市县各级项目资金,对村容村貌进行了整体改造提升。一是对村小学进行了改造提升,学校的学习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二是加宽村级道路,对小街小巷进行硬化,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和出行条件。三是对沿街的残垣断壁全部进行了整修,同时还绘制了宣传标语、文化墙,提升了沿街建筑景观的美感。四是修建了一处700多平方米的党建文化广场,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休憩和开展文体活动的场所,而且让村民在享受成果的同时感念党的好政策。五是标准化卫生室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得到改善,提振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帮产业定规划。通过外出调研学习、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沟通交流、走访贫困户群众,工作队深深的体会到,要实现稳定脱贫,归根结底必须发展产业。田家营村地处深山区,土地贫瘠,多种经济作物的种植效益不好。据此,工作队为村里谋划了四个帮扶产业。一是做强养牛产业项目。返乡能人田宝林修建的养牛小区,通过“政银企户保”利益联结机制,覆盖带动了全村109户贫困户,每年可得分红3600元,同时还可到牛场务工挣薪金。二是做活光伏发电产业项目。在县扶贫办支持下,通过积极争取,利用村集体土地发展300KV集中光伏产业,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3万元收益,同时带动43户贫困户每户年分红3000元。三是做大郁李种植产业项目。利用团县委项目扶持,流转土地430亩帮助种植郁李,在每亩获得600元租金的同时,三年盛果期后,预计每户可增收4000元。今年在已种植山樱桃每亩再补贴400元的基础上,4月份工作队在县乡两级的大力支持下,将村1400亩耕地从农民手中流转给村种养殖合作社,种植山楂,农民每亩可获得租金800元,流转期限为10年。同时,农民还可在合作社打工挣工资。四是做好服装加工产业项目。为解决田家营村部分留守妇女边照顾老人孩子边务工的问题,工作队引进北京银泰服装企业,利用村集体闲置房屋,建立服装工厂,吸收本村30名贫困妇女到工厂打工,人均月收入可达1500元。贫困妇女郑金花,今年49岁,家里有两位老人,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丈夫外出务工养活一家六口,比较吃力。现在郑金花到服装工厂务工,既可以增加收入,又不耽误给老人做饭,切实解决了她的实际困难。她本人表示:只要工厂开着,她就坚持干下去。

做实基础工作即扶贫脱贫基础工作规范提升“八字工作法”。2018年,作为承德市、隆化县扶贫脱贫基础工作规范提升的试点村,驻田家营村工作队边干边摸索,在省、市、县各级的精心指导下,总结提炼出“八字工作法”,这个工作法为全省扶贫脱贫的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提升群众满意度提供了基本遵循。

“八字工作法”,第一个是“备”,即做好前期准备。成立一个专班、划定四个范围、列出三个清单、制定五个模板,全面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第二个是“训”,即搞好对包村干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等各村工作专班业务培训。第三个是“访”,即逐一入户走访。第四个是“帮”,即制定帮扶计划。第五个是“档”,即规范完善档案。第六个是“验”,即逐级组织验收。第七个是“录”,即将贫困户动态信息及时录入系统。最后一个是“示”,即进行公示公告,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核查结果公正、群众认可。

全省基层扶贫脱贫基础工作规范提升现场观摩会于2018年6月21日在田家营村党建文化广场召开,会上扶贫脱贫基础工作规范提升“八字工作法”作为模板进行了推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