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围场创新推广“一林生四金”绿色富民

2019-08-15 15:0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杨强强 通讯员杨洋)近年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强化生态扶贫,依托784.2万亩林地资源,深入实施生态扶贫系列工程,创新推广“一林生四金”生态脱贫模式,释放生态红利,“靠山吃山,靠林脱贫”,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好靠山。

承德木兰林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态产业园。杨强强摄

林上种植,带动脱贫一批

在围场县,想脱贫却没思路,有干劲却没有技术的贫困户有很多。针对这一情况,围场县由政府主导、林业和草原局牵头,大力推进涉林果行业协会建设,实施“技术骨干包农户,种植大户带农户”工程,引导贫困群众种植经济林,向经济林要收入。

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围场县鼓励龙头企业和产业大户实施规模化经营,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或参与劳务,促进贫困户增收。

按照“两环、四区、七大基地”的规划布局,围场县大力发展以干鲜果品、木本油料、园林绿化苗木、木本花卉、中药材等为主的经济林产业。目前,全县经济林总面积达190多万亩,农民人均拥有3.5亩经济林,打造了金红苹果、“围选1号”杏扁、绿化苗木等林果产业专业乡2个、专业村26个,建成果品休闲观光采摘园18个,年产干鲜果品31.3万吨,辐射带动1.6万人稳定增收500元至2000元。

承德木兰林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行政部经理冀树平现场介绍生态产业扶贫项目。杨强强摄

林中旅游,助力脱贫一批

围场曾是清代皇家猎场所在地,目前拥有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4A级景区、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围场县立足丰富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通过组织举办“木兰围场旅游推介会”“木兰围场赏花节”等大型活动,围场县大力拓展客源,打响了木兰围场旅游品牌。目前,在建成御道口、柳塘人家、棋盘山、扣花营4个万家客栈乡村旅游示范区的基础上,围场县重点打造了猎苑满乡乡村旅游精品示范区,开发了棋盘山向日葵迷宫等景点,把这些景点串成一条乡村旅游的线路。据介绍,2017年,围场县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4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16万元,带动160户贫困户脱贫。

围场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永文介绍围场县生态产业扶贫现状。杨强强摄

林下间作,促进脱贫一批

通过多角度、深层次挖掘林下经济发展潜力,积极引导贫困户利用林间空地、森林边缘地带发展林药、林菌、林禽等林下经济,围场县将林下资源变成菜篮子、药园子,促进贫困户增收。

目前,围场县已种植林下药材6000亩,林下蔬菜3000余亩,养殖柴鸡3万余只,林下种菌110万袋,实现产值0.7亿元。同时,贫困户通过在林下采摘蘑菇等山野资源,拓展了增收渠道。

近年来,围场县大力发展以林菌、林药、林花、林禽为主的林下种植养殖产业,年产蘑菇、蕨菜等山野菜0.23万吨、花卉中药材0.5万吨,每年可实现产值0.65亿元。

造林护林,精准脱贫一批

围场县现有林地面积784.2万亩,森林覆盖率58.8%,由于山多、林子大、防火季节长,森林养护任务很重,需要很多护林员。

围场县找准造林护林与脱贫致富的结合点,推进生态造林和资源管护精准扶贫,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生态项目建设,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生态工程整地、栽植、管护等劳务,增加贫困户的工资性收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