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名优品牌>>

省农发行:情系三农助力夏粮收购

2019-08-08 15:49:19 来源:河北省农发行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麦浪翻腾沃野黄,丰收愉悦写眉行”。6月的华北平原,骄阳似火。金黄黄的麦穗和着微风发出沙沙的笑声,翘首以盼丰收的到来。今年夏粮收购呈现出了哪些新情况新特点?一起来了解。

精心部署,确保资金供应不断档

“今年,小麦品质好,地头粮比去年多收了好几倍,价格还合适,多亏了农发行的大力支持,提前半个月就帮助我们备足了资金,而且还将服务时间延长为了7天×24小时,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谈到今年的小麦收购,邢粮集团副总经理张风路信心满满。邢粮集团仅仅是农发行河北省分行(以下简称“省农发行”)积极支持粮食收储企业开展夏粮收购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省农发行提前着手贷款审批手续,集中人力加班加点进行夏粮收购企业评级、授信工作,举全行之力安排收购资金,较去年提前一个多月完成210家企业评级工作。

省农发行粮棉油处处长周明表示,5月份省农发行就与省粮食局、中储粮北京分公司沟通联系,做好了预案启动的准备。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预案启动后,根据收购进度,统筹安排信贷、计划、会计等部门做好资金供应工作,合理预测企业资金使用量,足额安排信贷计划,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积极推行网银结算,畅通收购资金汇划渠道,确保资金供应不断档。“自7月19日河北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以来,累计发放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贷款14.16亿元,支持114家收储库点,收购小麦8.45亿斤。”周明介绍到。

优质服务,实现企业农民“双满意”

7月2日,中储粮邢台直属库内,满载小麦的卡车、大小农用车排成一条长龙,一个接一个经过质检、过磅、卸车入库。金黄黄的小麦从农机车上倾泻而出,通过长长的传送带送入至高高的粮仓。传送带上是金黄的小麦,更是无数农民家庭幸福生活的希望。“俺家总共6亩多地,今年天儿不赖,麦子长得好,一亩地能合1100多斤。俺娃学习好,9月份就要上大学啦,卖完粮娃的学费就有了!”送粮的陆师傅黝黑的脸上露出白白的牙齿,满满的幸福。

为提高办事效率,让企业少跑腿,2019年省农发行丰富了支付结算方式,为贷款企业开通了网银业务,进一步提高了客户满意度。据统计,到7月30日,省农发行累计投放夏粮收购贷款45.8亿元,支持企业收购小麦49亿斤。

坚持“四+”,打造发展新模式

针对粮食收购形势变化,省农发行围绕“购销+、龙头+、园区+、港口+”,着力打造全行粮棉油业务发展新模式,积极支持市场化收购。以“四+”为抓手,河北省分行推动粮油信贷业务实现“四转变”。一是由支持政策性收购为主向支持政策性和市场化收购并重转变。二是由支持粮油收储为主向支持粮油全产业链转变。三是促进企业由单打独斗向融合发展转变。积极支持企业开展产区为销区准备粮源的“产销对接”、购销贸易企业为龙头加工企业准备粮源的“工贸对接”、购销贸易企业为储备企业增储轮换准备粮源的“收储对接”。四是贷款品种由单一品种向组合品种运用转变。将以前单一的流动资金贷款品种,扩大到龙头企业固定资产贷款、支持涉粮港口码头粮食流通体系建设等多业务品种,既做好支持夏粮收购,又服务企业扩大产能和后续流通。

 


来源:河北省农发行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