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张家口: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和奶业振兴

2019-08-07 11:2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袁文龙、李明远)近日,从河北省扶贫产业、奶业振兴工作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张家口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立足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绿色产业发展。

高质量推进产业扶贫

作为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和核心之举来抓,按照“1234”的工作思路(“1”,即围绕产业就业全覆盖这一目标;“2”,即依托产业扶贫“235”示范工程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质扩模带行业行动两大载体;“3”,即遵循深入精准、分类指导、绿色永续三条原则;“4”,即培强一批优势产业、培优一批特色产业、培育一批新兴产业、做实一批生态产业“四个一批”任务),实施“八动”工作法,巩固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率,提升收益率,增强带动力,强力推动产业扶贫高质量发展。组织推动,集中18个市级扶贫工作专班优势,形成了“市级统筹调度、部门牵头推进、县区负责落实 ”的工作体系,专班推动,分战线推进,形成了工作合力。内源驱动,开展新时代讲习所、百名科技干部帮百村等六大活动,实施“百名脱贫致富标兵” “百户科技致富示范户” “百户孝亲敬老标兵” “三个一百” 培树工程,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实现“输血”向“造血”转变。龙头牵动,开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质扩模带行业行动,80多家领军龙头企业直接带动贫困户3.11万户、贫困人口6.07万人;引领特色种养业带动22.89万贫困人口增收,人均增收800多元。项目带动,推行“四方联动”新机制,实施产业项目3800个,投入资金37.84亿元,推动产业扶贫全覆盖。大力发展杏扁、葡萄等经济林300多万亩,带动4万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引导贫困户参与生态建设,获得土地流转、造林务工、林业管护等收入。光伏项目累计规模134.78万千瓦,覆盖全市所有贫困村和46%的贫困户。示范促动,实施产业扶贫“235”示范工程,重点打造209个样板村,培育304家示范合作社和55家示范龙头企业,推广成熟典型20多个。三产互动,推广“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等旅游扶贫模式,推进“种养加游”全产业链发展,推动三产融合,辐射带动227个贫困村、1.87万贫困人口。就业撬动,依托蔚县剪纸、阳原皮毛、万全戏服等传统手工业,推广“扶贫车间”和“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贫困群众通过劳动脱贫,0.6万贫困人从中受益。开放联动,积极承办全国科技示范大棚现场观摩会等高层次产业扶贫活动,多批次参加各级各类推介活动,有效提升特色产业的知名度。深化与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平台的合作,2018年,全市农村电商网络销售金额超过8亿元,受益贫困人口近万人。

大力度推动奶业振兴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奶业振兴重要指示精神和胡春华副总理来张调研指示精神,把奶业振兴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坚持与扶贫开发统筹结合、良性互动,着力打造全省奶业振兴先行区和示范区。一是进一步明晰发展路径。紧盯省《奶业振兴规划纲要》和《实施意见》目标要求,出台了全市奶业振兴行动计划、2019年推进方案和支持措施,实施奶业振兴“111555”工程,到2022年全市新引进优质奶牛4万头,培育规模养殖场100家,发展智能化养殖场100家,发展乳肉兼用规模养殖场50家,推行分群饲养规模养殖场50家,培育全国知名乳品加工龙头企业5家,全市奶牛存栏达到36万头,鲜奶产量132万吨,泌乳牛平均单产达到9吨左右。二是进一步培强主体活力。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5000万元,重点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不少于2000万元,创新金融扶持政策,组建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建立市县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对中小型牧场贷款给予贴息支持,持续对奶业全产业链各重点环节在用水用电用地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扶持。扎实推进君乐宝奥运生态牧场和旗帜乳业二期工程建设,推动长城乳业和广州风行乳业深度合作,促成北京新农创集团和新希望乳业等D20企业落户张家口。进一步推动世界上单体养殖规模最大的、国内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现代牧业扩模升级。进一步培强以蒙牛、伊利为代表的高端液态奶产业和以旗帜乳业为核心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业两大产业集群。组建养殖场联盟,理顺生鲜乳价格生成机制。三是进一步提升带贫能力。支持君乐宝、伊利等大型龙头企业投身脱贫攻坚,建设家庭牧场式扶贫养殖场。扶持贫困户与中小型奶牛养殖场形成利益共同体,通过托管、寄养、奶牛入股等形式参与奶业振兴,预计带动贫困户800多户,1500多人稳定致富。引导中小型牧场和新建牧场改造升级,优先流转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土地、优先吸纳贫困户到奶牛养殖场和中小型牧场打工“两优先”,走以奶业振兴助力新型城镇化、绿色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的新路,坚定完成全省“千万吨奶”张家口规划目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