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整治农村快递违规收费要“堵”也要“疏”

2019-08-06 11:15:06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快递已经包邮,到村里取件时却要被多收每件三五元“取件费”,否则要么面临被退货,要么自己去城里取快递……据新华社记者调查,在全国多地农村,快递网点违规收费问题长期存在,加重了农村消费者负担。(据《新华每日电讯》8月2日报道)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乡镇快递取件二次收费于法无据,属于乱收费行为。同时,“多收三五元”的做法,也加重了农村居民网购成本,不利于农村电商和快递业的健康发展。保障农村居民合法权益,必须叫停快递取件的二次收费行为,这一点毋庸置疑。

但与此同时,农村快递网点也面临诸多现实困难:每村每天的快递件数少,营业额低;一次投送未成功,需自费把快递拉回农村,运输成本高……这种现状决定了农村快递网点经济效益普遍较低,很难保障盈利。

小快递关系大民生。一旦农村快递网点发展难以为继,将给当地群众带来诸多不便。治理农村快递违规收费的顽疾,一方面需要严厉叫停,另一方面也要正视其面临的现实困难,用好疏导的手段,比如在税收方面给予扶持,比如在“快递下乡”工程中建设“快递超市”,以降低快递网点运营成本,畅通快递的“最后一公里”,等等。如此,才能在保护好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推动农村快递健康发展。(许君强)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