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孟村回族自治县: 打造扶贫产业园 拓宽脱贫致富路

2019-08-06 11:1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通讯员袁文龙、李明远)近日,从河北省扶贫工作会上了解到,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孟村县委县政府创新产业扶贫理念,积极打造“大成牧业扶贫产业园”,以肉鸡产业发展为主导,按照企业主导、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通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有效激活资源要素,走出了一条“变输血为造血、死钱变活钱”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创建扶贫产业园

为建好扶贫产业园,孟村县委、县政府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在基础设施、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推行生产奖补政策,对建成存栏5000只规模的养殖户,给予1万元奖励并给予4万元的贴息贷款;对建成存栏3万只的养殖小区,县政府给予修建水、电、路设施;对建成存栏5万只的养殖小区奖励20万元。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大大提高了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积极性,有效促进了肉鸡产业发展。

构建利益链接机制

为了更好的发挥扶贫产业园的带动作用,孟村县政府采取减免三年检疫费及各种税收优惠政策,引进了亚太地区国际型专业农畜食品集团——台湾大成集团作为龙头企业,成立孟村县大成畜牧开发公司和大成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集团+公司+合作社+农户”保底分红收益模式,坚持“五统一”(统一供雏、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回收、统一结算)和“三固定”(鸡雏价格固定、饲料价格固定、回收价格固定)原则,实现了“三个风险分担”(合作社按合同价格回收,承担市场风险;合作社垫付生产资料款,承担资金风险;养殖户接受技术指导,享受保底收益和利润分红,合作社承担养殖风险)。此种模式覆盖全县736个养殖规模5000只的养殖大棚和15个养殖规模3万只的养殖小区,为孟村县扶贫产业园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创新带贫模式

孟村县通过资产收益、入股分红、打工就业、土地流转等方式,打出利益联结组合拳,让贫困群众成为挣薪金、收租金、分股金的“三金”农民。

一是资产收益模式。孟村县城投公司和台湾大成集团按照6:4的出资比例,投资7200万元,建设了5个存栏20万只肉鸡规模养殖示范场。养殖场整体出租给孟村县大成畜牧开发有限公司,租金用于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分红,截止目前累计分红1500余万元,带动贫困村50个、非贫困村76个、贫困户3160户、贫困人口6600人。二是入股分红模式。县政府为大成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投入扶贫资金4659万元,入股笼养肉鸡特色扶贫项目,该项目采取新型的标准化的立体养殖方式,确保了产品安全,又提高了养殖效益。扶贫资金入股后分红比例为7.5%,每年分红资金349.425万元,可带动全县2130个贫困家庭每年增收1650元。三是全产业链就业。扶贫产业园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从饲料收储加工、孵化育雏、活体运输,到装卸、防疫、屠宰分割、场地清理等各个环节,优先吸纳贫困人员打工就业,整个产业链吸纳劳动力就业3100人,带动1000余贫困人口增收,其中大成集团安置的32名贫困人员,平均每年可增收25000元。贫困户通过土地,按照每年每亩600-800元的标准支付贫困户土地租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