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涞源光伏扶贫结硕果  利益联结惠民生

2019-08-06 10:3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袁文龙、李明远)近日,从河北省产业扶贫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在省市发改委、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涞源县委、县政府把光伏扶贫作为“四大产业扶贫工程”的重点任务来推进,截至2018年底,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量达56.1兆瓦、覆盖152个贫困村,建成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7个、总装机量150兆瓦、覆盖131个非贫困村,实现光伏扶贫产业对全县所有贫困户贫困人口(17045户34129人)的全覆盖。

坚持协调联动,形成推进光伏产业的强大合力

2016年以来,涞源县委、县政府着眼光伏扶贫,做好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涞源县集中式光伏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涞源县村级光伏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涞源县关于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的承诺》,系统规划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成立由县委书记和政府县长任双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发改、国土、财政、扶贫等单位为成员的高规格领导小组,研究推进全县光伏产业扶贫相关事宜,制定优惠政策。发改作为牵头部门,负责综合协调项目实施单位按照有关规定程序,第一时间完成项目规划、选址、合同签署等工作;扶贫办、自规局、财政局、环保局等部门全力配合完善相关手续办理,各有关乡镇负责项目土地租用,并协调帮助项目实施单位做好施工环境优化工作,确保了工程稳步推进、高效完成。

坚持政府主导,探索光伏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脱贫攻坚难在产业,重在产业,为此我县确定了车间进农村、光伏上屋顶、旅游全县域、农业产业化“四大产业扶贫工程”,光伏扶贫作为最稳定的脱贫产业之一,2017年、2018年分两年整合全县扶贫资金、华夏幸福帮扶资金,建设完成了覆盖152个贫困村的村级光伏电站。为加强电站运维和管理,成立了涞源县英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作为项目代建平台公司,由英能公司通过招投标确定企业,电站运维由扶贫办通过招投标确定专业企业运维;项目所在村无偿提供村集体所有的荒山荒坡未利用地作为项目用地,采取分散、联建相结合的方式破解部分村用地紧张问题。2018年底,全县152个贫困村、总装机量56.1兆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并网投产,1204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贫困村集体收入至少2万元,持续20年。

坚持科学合理的分配机制,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制定出台了《涞源县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实施细则》和《2019年度光伏扶贫收益分配方案》。对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分配进行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分配原则、申报程序、分配流程、监管保障等具体事宜,确保了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及时拨付,切实体现差异化分配,杜绝“简单发钱养懒汉”和“先发钱后劳动”现象。各村通过设置光伏公益岗位(护林员、护路员、防火员、保洁员等十种公益性岗位),发动贫困群众参与力所能及的劳动,通过自身劳动增加收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行按月拨付光伏扶贫收益,由各村按光伏公益岗上岗参加劳动情况的考勤和无劳动能力户考核情况上报分配名单,乡镇汇总审核后报县扶贫办汇总,由英能公司通过银行代发至贫困户“光伏扶贫收益卡”账户。截至目前,涞源县共发放光伏扶贫收益3600余万元,全面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户贫困人口,贫困村集体平均增收2万元以上,为2019年整县高质量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把光伏扶贫产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不断完善公益岗位设置,使光伏扶贫收益发放更趋合理;村集体收益全部用于发展村级公益事业,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积蓄底力、打牢根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