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邱县成为京津食品产业转移重要承接地

2019-07-29 15:52:41 来源:农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中,邱县以龙头为带动、以品牌为核心,将食品工业与农业产业化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强大效应,全力打造成为京津食品产业转移重要承接地。

糖葫芦“串”起全新产业

为了壮大食品产业,邱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该县建成20平方公里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八纵八横”路网体系以及“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解决手续审批繁冗等问题。还通过创新融资担保机制破解资金难题,创新企业用工服务机制,化解企业招工难题,倾心为企业提供“回到家”的优质服务,努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当地优良的空气、水、土壤资源,开展大豆、小麦、玉米、红薯等农作物的种植,减少企业外地购进开支,为企业发展带来了优质、可信赖的生产原料。

厂区里面的事企业办,厂区外面的事政府办。作为首个落户邱县的北京食品企业,河北哆呋食品有限公司着实感受到了邱县服务企业落户、助力企业发展的热情,从项目签约到产品下线仅用时4个月,创造出了企业落户的“邱县速度”。

“引进一个、带来一片”,在哆呋公司的积极引荐下,2015年,主要生产曲奇饼、鲜花饼等休闲食品的河北集味轩高端休闲食品生产基地在邱县落户。随后,集味轩又为邱县牵线,引进了以糖葫芦等糖果食品为特色的北京马大姐食品公司。

邱县采取“按照行业特点,实施精准招商,满足客商需求”的新办法,在项目审批和建设过程中,县主要党政领导一线办公,真诚周到服务企业。原本打算投资22亿元,5年内分三期完成的项目,最终只用了20个月就建成投产,2018年纳税2000万元。

如今,邱县又引来华浦阳光、味盟食品、弗蒙特生物科技、御薯食品等十多个项目。几乎从零开始发展的食品特色产业,预计今年将实现产值55亿元,明年有望达到100亿元。

借产业转移打造“国字号”阵地

随着食品产业不断壮大,邱县被评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在食品产业发展过程中,邱县抓住以粮食加工为主的食品工业发展特点,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快速扩大食品加工业规模,探索出“公司+中介+农户”“专业市场+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了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为全县食品企业打造得力的“后花园”,加快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

不断提升食品产业品牌影响力和科技含量。在中国驰名商标“马大姐”、北京名牌“哆呋”“集味轩”“联香园御薯”食品等企业带动下,邱县已经成为京津冀食品产业转移的聚集地。

在引进的北京弗蒙特益生菌项目中,鼠李糖乳杆菌技术世界领先,企业注册1天完成,天然气、污水处理、用电等环节都针对企业实际需求提供专业化服务。为提升科技含量,启动国家级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为食品企业生产研发提供技术保障,高端发展步伐不断加速。 

整村流转释放致富活力

作为河北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邱县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市场化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使土地流转走上了规模化、规范化路子。新马头镇礼村抓住有利时机,大胆创新,将全村耕地进行了整村流转,让群众通过蜜桃种植和产业园的辐射增收致富。为使产业经营专业化、规模化,礼村成立了森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礼村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处集旅游、采摘、观光、住宿、产品销售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在这里完美呈现。

公司化的经营模式直接带动村民就近就业。如今,礼村村民不仅可以在公司和合作社里当一回工人和“白领”,还能自己开店赚钱。

在新马头镇,像礼村这种特色农业种植致富一方的例子数不胜数。坞头村的文冠果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以文冠果茶、油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格局,引进了馨泉新材料公司,实现了产业化发展;前、后段寨村依托河北沐泽科技有限公司,建成集红薯产前大棚育苗、产中种植管理、产后科研加工和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红薯产业观光旅游小镇”,实现了文化旅游致富。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