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休闲农业>>

定州打造智慧体育休闲小镇

2019-07-26 09:13:19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定州市加快推进健身体育文化用品产业发展提升计划实施方案》正式出台,该市将加快建设集科研创新、商业商务、会议会展、居住服务、科普教育及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体育休闲小镇。到2025年,该市将建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健身体育文化用品产业体系,健身体育文化用品产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

定州市的健身体育用品生产最早可追溯到百余年前。目前,定州市健身体育用品企业有400多家,产值达113亿元,体育用品全国市场占有率为15%,产品远销美国、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定州市被省政府命名为体育用品产业名市。但该产业始终存在“有群体,没规模;有名气,没名牌”的问题,为此,定州市出台这一方案,全力加快推进健身体育文化用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推进产业聚集发展。加快建设智慧体育休闲小镇,以定州体育用品、设备生产制造为基础,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创新供应链,打造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围绕健康管理、康复护理、医养结合等服务功能,打造拥有完整谱系的项目集聚区,从而形成产业集群和区域特色。

发展壮大龙头企业。鼓励恒达集团等行业标杆企业“走出去”,对接国际资源,引入先进技术,将产业链向上游研发和下游应用延伸,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培育一批体育用品制造优势企业和集团。依托中国体育用品业协会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来定州设立总部或地区总部,打造集总部办公和商务、会展等服务于一体的中央商务区块。

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引导企业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整合资源,通过技术创新使体育制造成为新型的高生产率、高附加值产业。鼓励开展个性化体育用品定制服务,引进和培育与跑步、滑雪、骑行、登山、钓鱼等运动项目相关联的专业化运动装备制造项目,满足多元化体育消费需求。

加强产学研合作。鼓励体育用品制造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引导企业应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努力开发一批技术领先、绿色环保、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到2025年,该市重点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将全部建立技术产品研发中心、设计中心或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检验检测能力将得到明显提升。

加强信息化建设。在体育用品产业工业设计、产品构成、生产过程控制、经营管理决策等环节,积极推广信息化技术应用,鼓励体育用品制造企业从单纯的生产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营销推广、运营服务等领域延伸,加快实现生产过程智能化、经营管理科学化。完善人才引进激励机制,重点引进一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鼓励采取项目合作、研究咨询等方式聘用高端人才。

推进品牌建设。开展质量兴企行动,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推进质量提升、质量管理等工作。深化与行业高端和强势企业“对标”,定标杆、找差距,加快提升步伐,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鼓励企业赴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和交易平台等,开拓产品直销业务,争取体育用品产业企业自营出口比重持续提高。同时,加强区域品牌建设,利用恒达、金特利斯和利生等现有知名品牌,发挥龙头企业名牌产品带动作用,打造定州体育用品产业品牌形象。

推进孵化空间建设。利用龙头企业在技术创新、仪器设备、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建设体育用品产业技术研究院,全面提升企业科研开发综合实力和重大科技成果产出能力。鼓励企业创办众创空间,积极与国内领先的创业服务机构开展信息共享、管理咨询服务等方面合作,共同为定州体育用品企业提供培训辅导、融资对接等服务。(记者徐华)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