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助力脱贫攻坚 筑梦红色马兰——河北农大“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赴阜平精准扶贫

2019-07-22 14:3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在“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的旗帜下,河北农业大学理学院、园艺学院、艺术学院,立足与深度贫困村建立长效对接机制,以“助力脱贫攻坚,筑梦红色马兰”为主题,由4名教师、8名学生,联合组建赴阜平县城南庄镇马兰村“精准扶贫,教育筑梦”社会实践团。

实践团合影

插科技翅膀,助产业起飞

香菇产业是驻村扶贫工作组近两年为当地寻找的稳定脱贫产业,收益在今年初显,估计每个棚的收入都在4万左右。村民对此寄予了很大希望,经不起一点波折。

李守勉博士在香菇大棚现场技术指导

在香菇培育大棚,河北省食用菌岗位专家、园艺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守勉博士,与种植户进行了现场交流。从棚区的规划设计、大棚建设、品种改良、模式升级、经营销售等方面,一一回答了菇农在产销过程中的技术和管理难题。针对香菇培育过程中个别菌棒发生霉变的现象,李老师提出应及时采取底层放置或单独存放、喷洒石灰水进行除菌消毒的措施,及时避免了菌棒的交叉感染,有效排除生产风险。实践团还发放了自编的《香菇技术手册》,与种植户建立了微信群,形成技术指导长效机制。

泛支教轻舟,扬科学风帆

实践团走进马兰村希望小学,开展支教活动。活动中,小学生们热情高涨,带着对新事物的好奇,积极动手体验,在实践中探索科学的奥秘,对于实验中出现的各种神奇变化,表现出对知识的强烈渴望,蜂拥而上,积极向大哥哥大姐姐寻求答案,还表示希望哥哥姐姐们以后能为他们带来更多有趣的科学小实验。

音乐课上,同学们弹奏教唱歌曲《大海,我的故乡》。

小学生们用干净纯粹的歌声诉说着对外出打工父母的思念和感恩之情。在学校广场国旗下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大、小学生的爱国情怀在这一刻交融。

志愿者为小学生发放学习用品

献嘹亮歌声,颂祖国华诞

每天晚上,马兰村民都要自发来到小广场扭秧歌,纾解一天的疲劳和美好心情。

结合当地特点,实践团与本村艺术团体一起为群众奉献了一场内容丰富的晚会。团队成员演唱的《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母亲》、《夜空中最亮的星》、《天路》等一首首歌颂祖国伟大变化的歌曲,无不让在场的老百姓拍手叫好。师生还踊跃与村民一起扭秧歌,感受当地文化的韵味。与村民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将整晚活动推向高潮。

排练《如果有一天你来到马兰》

普疾控知识,解燃眉之急

通过张贴宣传画、发宣传手册、入户讲解结核病预防知识,是这次社会实践的一项基本内容。实践团成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详尽介绍了结核病的感染症状、发病情况、传染途径、预防措施及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有一位村民还现身说法:“我年轻的时候也得过这个病,经过正规药物治疗,已经治愈,你看我现在活到80多了,身体还很健康!”。通过宣传国家防控肺结核的优惠政策,村民们一致认为,这是老百姓的福音。自己也应该重视起来,从预防做起。

志愿者参加义务劳动为种植户采摘香菇

在马兰村进行社会实践恰逢当地香菇采收旺季。实践团师生主动通过驻村工作组联系,为种植户义务采收香菇。

送政策入户,问乡亲需求


入户调研宣讲党的扶贫政策

实践团继去年入户走访,新选择了岔河、孟家台、刀把、上刀把等自然村进行了逐户政策宣讲和调查。

每到一户,师生都对家庭收入、子女上学、看病医保、住房条件等状况进行深入了解。再此基础上,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宣讲国家最新脱贫攻坚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同学们针对村民们关心的国家福利保障制度耐心讲解,使福利优待、老人赡养等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同学们还宣讲了环保知识和垃圾分类知识等。

寻革命足迹,传红色基因

马兰村是一个有着悠久革命历史的村庄。1944年,由红色新闻家邓拓主持编辑出版的中国革命出版史上第一部《毛泽东选集》(晋察冀版)就诞生于此。深入挖掘马兰的红色旅游资源是此次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之一。

参观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实践团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位于城南庄镇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深入了解晋察冀边区军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以及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一副副战斗场景,一件件战争遗物,一张张烈士图片,一句句赞美诗词,将那段血淋林而惨痛的过去展现在师生们眼前。这些英勇就义的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和平、美好的今日,他们的事迹催人泪下,让同学们感受新中国来之不易,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革命先烈、革命老区。

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结束后,同学们在推动科教和文化下乡中感受到了自身价值,在无偿劳动和志愿服务中增长了才干,在入户调查和参观革命遗址中接受了红色教育。他们把心留在绿色马兰,将红色马兰融入血液,跟音乐马兰作了个约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