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康保首个“扶贫超市”开张营业

2019-07-17 09:50:27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杨书记,你帮我看看,我的积分能换个啥?”“俺家是美丽庭院,有什么奖励呀?”7月4日,在张家口市康保县土城子镇谷丰村村委会院内20平方米左右的小超市门口,村民们有序地排成队,准备用积分免费兑换物品。

当日,康保县第一个“扶贫超市”——“党爱超市”在土城子镇谷丰村投入运营。超市里的东西用钱买不来,只能靠劳动挣积分,再用积分免费兑换物品,这意味着谷丰村以后接受的捐赠物品将打破平均分配的“大锅饭”,实行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与精神脱贫同步。

在“党爱超市”中,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大米、豆油、洗衣液、洗菜盘、手套、手纸、肥皂、香皂、食盐、电饭锅……种类包括了食品、生活用品等多个类别。河北机场管理集团驻谷丰村第一书记杨兰军介绍,“党爱超市”实行“社会捐赠、集体补助、超市运作、积分兑换”运行模式。

如何计算积分呢?谷丰村工作队根据村情实际,设定村民积分主要包括基础积分、劳动积分、荣誉积分和临时积分。基础积分类似福利积分,但必须与其他积分合并使用。参加村里的公益劳动、义务劳动获得劳动积分,参与乡村治理、民主决策、评优评先获得荣誉积分,完成集体交办的临时工作获得临时积分。

在“党爱超市”启动仪式上,村委会和工作队就表彰了前段时间刚刚评出的“五好家庭”“美丽庭院”“公益岗位先进个人”。对那些丧失劳动能力的老年人、家庭突发重大变故的贫困户等特殊群体,“党爱超市”同样将给予帮助。

除此以外,驻村工作组还制定了《谷丰村“党爱超市”实施方案》,成立了服务小组,主要负责超市物品筹集、积分汇总、监督落实、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各类台账、规范管理等工作。

“党爱超市”这一模式,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这次全村64户村民都通过自己的努力领到了相应的商品。谷丰村党支部书记刘忠海说:“超市里的东西都是日常生活必需品,质量也有保证,对村民们来说,实用又实在。”

说起建立“党爱超市”的初衷,杨兰军告诉笔者,村里至今有一部分人还抱着“你该有的我就该有”、坐享其成、等靠要思想,但从来不问“我为村里做了什么”。“以前上工挣工分、分粮食,现在我们鼓励更多的贫困户动起来、站起来,用劳动挣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只要你为村里的建设出力了、发表意见建议了,都可以获得相应积分,营造一种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浓厚氛围。”杨兰军说。

“党爱超市”是谷丰村党组织脱贫攻坚的一个平台,让贫困群众在劳动中获得尊严,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韩建国)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