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农人>>

刘铁钧:从普通农民到全国农技能手

2019-07-09 11:33:43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8日上午,笔者走进永清县后奕镇石各庄村的喜庆农机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刘铁钧正在研究玉米收割机的液压升降器。20分钟后,刘铁钧将相关零件全部复位,虽然汗水浸透衣衫,脸上却挂着灿烂的笑容。

今年42岁的刘铁钧是石各庄村村民,2004年开始接触农机维修,并于2013年牵头成立喜庆农机合作社。多年来,他在农机领域潜心钻研,是十里八村公认的农机驾驶、维修能手。2018年,他参加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荣获“全国农业技术能手”称号,成为该年度我省唯一一名荣获“全国农业技术能手”称号的参赛选手。

刘铁钧与农业机械“结缘”,和他的父亲有直接关系。

打从刘铁钧记事起,就经常看到父亲开着拖拉机在农田里忙碌。“当时,拖拉机可是个稀罕物件,一个生产队能有一台就不错了,宝贝得很。”刘铁钧说,父亲不仅动手能力强,而且爱琢磨,大到拖拉机的构造、小到每个零件的功能,都仔细研究过,是全村公认的技术最全面的拖拉机手。

还在刘铁钧上小学时,父亲就有意识地引导他了解拖拉机。渐渐地,他对农机的兴趣越来越浓。初中毕业后,刘铁钧通过函授方式系统学习了农机知识。2000年结婚后,他和妻子购买了一台农用三轮车,干起了贩卖农产品的营生。

贩卖农产品着实不易,每天起早贪黑装货、运货不说,农用三轮车还经常在路上出问题。“我们干了十年,挣了些钱,但也吃了不少苦。”刘铁钧说,那些年给了他练习维修农机的机会。

2011年,刘铁钧用贩卖农产品攒下的钱购买了一台玉米收割机,这也是全村第一台玉米收割机。当年秋天,玉米进入收获季节后,村民们为了抢农时尽快收割玉米,凌晨就到他家门外排队。那一个多月,刘铁钧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挣到钱的同时,刘铁钧切身感受到农民对机械化耕种的渴望,而满足更多人的这一渴望,单靠他一人的力量绝对不行。从这年起,他开始筹划成立农机合作社。

2013年,刘铁钧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立了喜庆农机合作社。他们将本村及附近村街的农机设备集中起来,有组织、有质量地为农户提供服务,既为合作社创造了效益,又将很多人力解放出来,促进了农民多渠道增收。

随着合作社运转步入正轨,刘铁钧和同伴又陆续购买了720重型拖拉机等农机设备。不久前,他们甚至购买了一台无人驾驶拖拉机,这台拖拉机用导航辅助系统来控制,更能精准作业。“今年,我用这台拖拉机承担植树造林任务,在它后面挂上相关机具,通过程序控制,挖的树坑都在一条直线上,误差可以控制在2.5厘米以内,客户特别满意。”刘铁钧自豪地说。

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刘铁钧开始思考下一步农机合作社的发展方向。他认为,农机合作社要想在新时代有所作为,除了要资金充裕,能够不断购买先进的农机设备外,还得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而参加农机行业的相关赛事,有助于实现这一目的。

从2015年开始,刘铁钧积极参加中国农机手大赛,并先后获“河北省季军”“华北省际联赛冠军”“河北赛区冠军”等称号。与此同时,他还参加全国农业职业行业大赛,在农机维修赛中获“全国农业技术能手”称号。

每次参加比赛,刘铁钧都会交到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了解到很多业内最新信息,学到平时学不到的技术。每次参赛回来后,他都会把学到的最前沿的农机知识教给乡亲们。在他的带动下,喜欢操作、维修农机的人也越来越多。“学习无止境,今后,我要继续和乡亲们一起,不断学习农机新知识、新技术,争做新型职业农民,在乡村振兴大业中一展宏图!”刘铁钧对未来充满信心。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