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生态宜居>>

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八方游客“走进来”

2019-07-08 10:09:36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盛夏的涿州,草木葱茏。在涿州市林屯镇坡河屯村的百亩牡丹园,杨晓志正和妻子忙着修剪枝叶。2014年起,他承包了150亩地种植油牡丹,如今已带动周边七八个村的农民参与,种植面积达600多亩。“我们种植的油牡丹可谓浑身是宝,每亩产值可达6000多元。牡丹花蕊可以食用,降脂降压效果明显,市场价格很高。”杨晓志介绍说。

如今,走遍涿州田野,一座座整齐划一的农家院落焕发新颜,一个个风景如画的村庄游人如织……近年来,涿州市持续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绿提效,激活乡土文化因子,绘就了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连日来,涿州市秋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鸥每天都要驱车50多公里,为北京的几家餐饮企业配送精心培育的赤松茸。“赤松茸作为食用菌中的一类高档产品,肉质细嫩,营养丰富,每年北京市场供不应求,经济效益十分明显。”王晓鸥说。

2018年,该公司联合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有限公司在涿州市义和庄镇建设食用菌产业基地,与当地268户农民签订种植协议,建设500亩赤松茸大棚培育基地,亩产经济效益可实现3万至4万元,将涿州打造成为北京高产值食用菌的重要供应基地。

“每种植一亩赤松茸可消纳15亩的玉米秸秆,是精准扶贫路上的好项目。”涿州市农业技术中心主任刘伟对赤松茸发展前景看好,“从2017年起,我们多次去外地取经,学习先进技术,召开全市推广种植现场会,制定全市推广方案,并根据种植方式每亩财政补贴3000至4000元。”

作为首都重要的农产品供应基地,近年来,涿州持续调结构、增绿色、提效益,扩大高品质、高附加值特色农产品种植,培育形成了一批知名品牌。目前,涿州市瓜菜播种面积达24万亩,无公害基地环评面积达15万亩,“三品一标”有效认证企业达25家,建成督亢秋成、邵村花田两处现代农业园区,打造涿州贡米、百尺竿莲藕、马踏营鲜桃、辛庄户葡萄、南蔡果梨、北任西瓜等一批特色品牌,加快推进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让农村成为幸福美丽家园

“车从田边过,人在画中游,真是惬意啊!”每逢夏日假期,来自北京的游客方浩都会约朋友去涿州百尺竿镇大邵村游玩。插稻秧、采荷藕、钓鱼蟹、品美食等乡村游项目让游客流连忘返。

邵村花田是涿州八景之一,由于地处胡良河流域,水系发达,水稻种植历史悠久,因此也有“北方小江南”的美誉。但邵村花田一度也曾因分散经营失去市场优势、黯淡失色。

为把传统特色产品做大做强,涿州市实施“农户+协会+企业”产供销一体化模式,投资5.25亿元,扩大水生、陆生作物种植面积,重点打造出万亩水稻种植区、千亩莲藕种植区、万亩油葵种植区,建设集观光、休闲、生态、娱乐及历史文化功能于一体的京西南生态核心示范区。

“我们整合资源优势,将邵村花田打造成为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每年根据时节,开展春季健步走、暑期夏令营、秋季开镰节、冰上嘉年华等特色活动,仅2018年游客就超过10万人。”涿州市邵村花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屈东升说。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涿州市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补齐农村短板。截至2018年,全市已完成42条、166公里市乡村道路改造,荣获河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荣誉称号;推行“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农村环境管理模式,每年市财政投入运营资金4075万元,做到农村垃圾日清日结;完成农村清洁改厕10106座。今年,全市将打造白洋淀上游河道生态带、乡村道路及农田林网绿化、环村林建设等8大绿化工程,计划增绿3万亩,做强乡村生态支撑。

让农民成为乡村文化播种者

近日,保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赵宏亮迎来了一件大喜事,他的赵家笙乐器博物馆落成迎客。作为为数不多的依靠传统手工艺打造的精品笙代表,“赵家笙”在制笙界是一块金字招牌。

赵家笙乐器博物馆开馆当天,吸引了当地的新媒体前来直播。“让乡村文化带头人唱主角,激发更多人发掘乡村历史文化,以全新模式展现乡村文化魅力。”当地新媒体直播团队的一名负责人这样评价。

今年“五一”期间,有“北笼之乡”美誉的义和庄镇成功举办了鸟笼文化交流大会,吸引了北京、天津、山东等20多个地区的经营者齐聚于此。目前,全镇15个村的108位艺人联手成立了“北笼之乡”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鸟笼鸟具设计、制作、销售已经成为该镇很多村庄的致富产业。

每逢传统节日,来自全市多个村庄的文化演出团体,都会带着家传绝活进城,给市民带来一场别具乡土风情的视觉盛宴。“挖掘保护乡村文化就是留住乡愁,我们在每个乡镇都提炼出一至两种乡土特色文化,加大传统民俗文化的保护和宣传力度。”涿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丽伟介绍说。

如今,文化广场、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遍布涿州乡村,成为传播传统文化、凝聚正能量的重要阵地。涿州市还开展精准脱贫政策宣讲、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活动,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记 者 寇国莹)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