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对症下药,破解农村电商发展瓶颈

2019-07-03 15:27:33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决定2019年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是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是降低农业生产风险的必要手段,也是提高农民收入的主要途径之一。当前,河北省农村电商发展现状如何,还存在哪些堵点,该怎样突破?

2018年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达835.27亿元

这些天,武邑县南石村手工制品有限公司老板吕少军,一直忙着在北京参加中央党校组织的农特产品展销会。

最近几年,中央党校每年都要组织一次该校的扶贫成果展,主要是选取该校定点扶贫地区具有地域特色和竞争力的农特产品,到北京进行展销,并以此检验产品的市场认可度。

对于吕少军而言,这是一次推销产品的难得机遇,他展销的产品有布鞋、咸鸭蛋、红薯干等。“这几天,每天的销售额都在上万元。”吕少军开心地说。

1988年出生的吕少军,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城市上班。一次偶然机会,他拿着奶奶做的几双布鞋到网上去卖,结果很快销售一空。看到商机后,2014年,吕少军回到家乡武邑县南石村,注册了“麻唐”品牌,并在淘宝上销售布鞋。起初他只是卖奶奶做的布鞋,后来拥有了自己的设计和研发团队,带动周围几个乡镇300多位老年人做布鞋,并在京东、天猫等平台设立了专营店,一年销售额达700万元。现在,他又注册了河北麻唐优鲜商贸有限公司,主要在网上售卖特色农产品。

吕少军和他风生水起的电商生意,是河北省近年来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北不断加强对农村产品的挖掘和培育,将特色农产品打造成适销对路的网络商品,推动“名特优新”“三品一标”“一村一品”农产品上网营销,农村电商发展迅速。2018年,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达835.27亿元,同比增长36.78%,占全省网络零售额的27.9%,比2017年增加2个百分点。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48.66亿元,同比增长80.75%,占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的5.8%,比2017年增加1.4个百分点。

2018年,全省共有16个县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截至目前,我省共有56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数量居全国第6位。

电商专业人才匮乏、物流成本高等问题凸显

河北省农村电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电商专业人才匮乏、物流成本高等一些制约其发展的问题也开始显现。

在吕少军看来,在农村很难招到合适的电商专业人才。从事农村电商,不仅要懂得网络和平台管理、物流配送和售后,还要了解农村和农产品。然而,相关专业的人才大多流入城市,来农村的很少。他们公司的营销人员一般都住在县城,生产则是在农村,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人工成本。

电商专业人才匮乏,严重制约了河北农村电商的发展。河北省一位乡镇干部透露,目前,河北对农村电商的支持力度很大,几乎每个村都有一套电商硬件,但由于现在农村中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主要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对于上网及电脑操作不熟悉,对网购接受度低,导致电商设备使用率很低。

物流成本高,仍是农村电商发展的一大痛点。眼下,正值鲜桃上市的季节,吕少军花了5万元定制了一批纸箱子。“桃子是易损的农产品,对包装和运输要求较高。”吕少军介绍,外包装和内包装都需要按桃子的大小进行专门定制,运输时间必须压缩到一天左右,所以只能选择航空运输,物流成本占总价格的60%左右。

除了桃子这类比较“娇气”的水果,其他生鲜果蔬的物流成本也不低。据了解,由于生鲜果蔬极易腐坏,在物流的每个环节都要投入很大资金保证产品质量,一般物流成本占总价格的35%左右。

此外,我省虽然特色农产品多,但多数未形成规模,缺乏统一的质量和标准,难以形成网上商品,这是制约我省农副产品上行的另一大瓶颈。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产品的产量上不去,单凭一个村、一个镇的农特产品,很难支撑电子商务发展。

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农村电商发展中的难点堵点

《关于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指出,鼓励各地优先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支持方式,通过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工作。中央财政资金重点支持方向包括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以及农村电子商务培训。

“这是针对农村电商发展存在的瓶颈采取的相关举措。”河北经贸大学教授马彦丽说,解决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遇到的难题,需要对症下药。首先,应致力于整合优质农产品资源,塑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产品知名度;其次,推进农产品生产标准化,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可靠,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第三,要加强各类电商人才培训,提高电商人才素质。此外,促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单靠农户单打独斗是不行的,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是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手段。

针对农产品物流成本居高不下问题,马彦丽建议,加快整合农村地区物流资源,降低物流服务成本。

据了解,今年,河北将继续深入推进电商扶贫,实施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工程,重点解决县域中小微企业、农民合作社及电商创业者等主体品牌推广能力不足问题。针对部分电商服务站相关设施闲置、使用效率较低、店主业务不熟悉等问题,今年,我省将整合资源,加强培训,引导各示范县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及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叠加服务功能,提升运营能力。(记者 方素菊)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