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河北唐山“粽子村”抱团闯出致富路

2019-06-10 10:45:13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端午节前几天,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丰山村的张秀云家异常忙活。糯米、豆沙、蜜枣、粽叶,全家10余口人和10多个雇工指尖一收一拢,紧实精致的粽子就脱手而出。

在丰山村,全村301户中有60余户和张秀云家一样,端午节前的一个月时间里天天忙到通宵。尽管如此,市场上的“丰山粽子”仍时有脱销,“想招包粽子的雇工一人难求”成了这60余户家庭“幸福的烦恼”。

丰山村是近百年来形成的移民村落,村民一直延续着端午前后包粽子并送粽子的习俗,粽子品相味道俱佳,但丰山粽子由“礼品”变为“商品”仅仅是在2014年。

当时,上任不久的村主任陈宝树为了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粽子节”,以包粽子大赛等形式吸引了周边乡邻的广泛参与,丰山粽子的名气由此大振,一举打开销路。

此后,加入生产、销售粽子的村民越来越多,从最初的几户到目前的60余户,丰山村真正成了“粽子村”。为了保证粽子品质,各家严把原料质量关,有的粽子大户专程开车前往保定白洋淀购买新鲜的苇叶。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2018年全村粽子销量15余万公斤,产值300余万元。张秀云家作为粽子大户,干脆全年365天生产销售手工粽子。常年在张家打工的64岁村民李子英告诉记者:“我一天包500来个粽子,能挣150元,不比壮劳力差。”

丰山村粽子产量已经跟不上订单数量了。为此村委会依托该村合作社,吸纳87%的村民入股,走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科学化管理的路子,培育品牌、加强营销,全村抱团闯市场。如今,真空包装的粽子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已远销全国各地。(记者杨帆)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