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新乐市:沙土地上种出致富瓜(图)

2019-05-21 15:0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杨强强、张淑梅、赵娜娜)眼下,正是设施西瓜走俏的季节。5月17日,记者在新乐市天灌无公害农产品有限公司的种植园区,看到,园子里的西瓜秧苗已结满西瓜,工人正在装车运往外地,远销北京、天津、上海、太原、哈尔滨等地。

4K吊蔓西瓜。杨强强摄

“按照当下的价格,每个西瓜能卖40—50元,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是什么西瓜这么贵?据公司负责人路改林向记者介绍,目前园区种植的大部分是4K、2K、小兰等优良品种,个头小,品质优,咬一口,甜脆可口,这些西瓜从5月初进入成熟采摘期,正好与普通西瓜错季上市,更容易打开高端市场。

路改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普通西瓜论斤卖,一斤平均一元左右,最多亩产八九千斤,每亩毛收入8000—9000元,而4k西瓜一亩地产1300个,每个50元,每亩毛收入6万多元,收益高了不止一星半点。

新乐市是远近闻名的西瓜之乡。新乐市土壤质地为沙壤,土质疏松,通透性好,地下水质甘甜清洌,其独特的自然禀赋孕育的西瓜具有耐运输、瓤沙、汁多、甘甜爽口等优点。2018年9月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天灌”牌无公害新乐西瓜被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4K地蔓西瓜。杨强强摄

新乐市东王镇党委书记张海波介绍,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当地的瓜农开始转型,尝试走高端西瓜的产业路线,大多种植4K西瓜、2K西瓜等精品西瓜。为给西瓜增加附加值,以“天灌”公司为主的部分合作社还申报了无公害、绿色等认证,并采用土壤基质改良、微滴灌、水肥一体化、熊蜂授粉等一系列技术手段,种植出了有特色、高品质的精品西瓜,赢得了市场认可。尝到了无公害种植带来的甜头儿,合作社不仅种西瓜,还种植甜瓜、西红柿等瓜果蔬菜。

天灌园区种植的无公害西红柿。杨强强摄

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带动了当地农户的增收致富。“天灌”公司实行“公司+农户”这一经营模式,由公司向当地农民提供优良种和优质肥料,从育苗种植、施肥培育、果品收购、后期加工等各方面全程扶持帮办,带动了110户农民增收。原来的空心村,现在已有50%的年轻人返乡就业、创业,种瓜致富。

新乐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刘英介绍,近年来,新乐市充分发挥沙地特色资源优势,按照“增设施、提品质、创品牌”的思路,大力发展沙地农业经济,重点种植西瓜、甜瓜、花生、红薯、马铃薯等5种沙地特色农作物,有力提升了沙地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