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小麦蚜虫快速蔓延 专家提醒:抓紧“一喷三防”

2019-05-09 17:0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5月9日讯(张淑梅)从河北省农业植保部门获悉,当前河北省中南部小麦处于扬花期至灌浆期,北部麦区处于孕穗期,正是麦蚜、小麦白粉病、赤霉病、叶锈病等重大病虫害发生危害的关键期,为此,农业植保部门要求各地做好小麦中后期病虫害的监测预警,科学指导小麦“一喷三防”,确保在夏粮丰收。

小麦扬花期

4月下旬以来,河北省冬麦区气温较常年偏低,小麦虫害的发生扩展受到一定的抑制,今年麦蚜较常年发生偏晚,较常年同期偏轻。五一后,随着温度回升,麦蚜发生有所扩展,全省发生面积突破1000万亩,但仍然小于去年同期的2600万亩;当前,邯郸市一般百株蚜量50-300头,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00-800头,部分田块最高1000头左右,已经达到防治指标;其他地市发生较轻,一般百株蚜量在100头以下。

小麦蚜虫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未来4-10天,河北省冬麦区平均气温20~25℃,较常年偏高2~4℃;没有明显的降水过程,非常利于麦蚜的繁殖危害。

据农业植保专家介绍,小麦抽穗至灌浆期是赤霉病、条锈病、白粉病、麦蚜、吸浆虫等多种病虫同时发生危害的关键期,可选用合适的杀菌剂、杀虫剂、生长调节剂或叶面肥科学混用。常用农药种类如下:

杀虫剂:吡虫啉、啶虫脒、吡蚜酮、噻虫嗪、辛硫磷、溴氰菊酯、高效氯氟氰菊酯、高效氯氰菊酯、氰戊菊酯、抗蚜威、阿维菌素、苦参碱等。其中,吡虫啉和啶虫脒不宜单一使用。

杀菌剂: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己唑醇、丙环唑、苯醚甲环唑、咪鲜胺、氟环唑、噻呋酰胺、醚菌酯、吡唑醚菌酯、多菌灵、甲基硫菌灵、氰烯菌酯、丙硫唑·戊唑醇、丙硫菌唑、蜡质芽孢杆菌、井冈霉素等。

叶面肥及植物生长调节剂:磷酸二氢钾、腐殖酸型或氨基酸型叶面肥、芸苔素内酯、氨基寡糖素等。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