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河北省开展小麦吸浆虫成虫防治工作

2019-05-06 17:1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从河北省农业厅了解到,2019年,河北省小麦吸浆虫发生面积700万亩,鹿泉、饶阳等地疫情严重,对小麦生产构成严重威胁。

小麦红吸浆虫又称麦蛆,属双翅目,瘿蚊科,是小麦生产上的一种毁灭性害虫。该虫害以幼虫潜伏在颖壳内吸食正在灌浆的麦粒汁液,造成瘪粒、空壳而减产,一般损失10—30%,严重的减产50%以上,甚至绝收。

由于小麦吸浆虫成虫期时间较短,防治适期不好掌握,以往,河北各地主要使用“蛹期撒毒土防治为主”的防控策略,并得到全面推广应用,对保证小麦丰收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蛹期撒毒土防治存在人工成本高,施药均匀性差,农药毒性大、持效期长等缺点,已经不适应当前国家提出了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农药减量增效的新要求。

为此,国家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专项-“河北小麦-玉米全区性统防统治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组经过全面调研,积极探索,提出了使用“成虫期防治成虫为主”的吸浆虫防控新技术。为示范推广该项工作前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一是全面摸清了河北小麦吸浆虫的分布范围和发生程度,分别具体乡镇和田块。二是组织了春季吸浆虫发育进度的监测,明确了幼虫的发育进度。三是收集了省内外的成功的防治新技术,并进行改造。四是做好有关新技术的试验,取得科学数据,保证新技术的可行性。

2019年4月18日石家庄市在鹿泉区召开了全市的石家庄市小麦吸浆虫防治现场会,课题组的董志平研究员、王勤英教授就小麦吸浆虫的防控新技术进行了现场培训。会后石家庄各市积极推广应用课题组的新技术。

5月1-4日,虽然是国家法定的公休日,在课题组的带领下,石家庄市各级植保技术人员放弃公休日,掀起了“科学试验新技术,全面推广保丰收”的小麦吸浆虫成虫防治高潮。

正定县农业农村局5月1日召开了“正定县2019年小麦统防统治项目动员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及局有关技术人员近150余人参加;课题组成员李智慧站长讲解了小麦中后期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对该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后,3个专业化服务组织和2个农资部门作为代表进行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大型植保机械性能、高效低毒农药配方。

鹿泉区植保站严密监测小麦吸浆虫成虫发生进度,确定了根据小麦生育进度和小麦吸浆虫成虫发生动态,在小麦抽穗20%-60%期间,扒开小麦可见3-5头成虫时开展防治的策略,根据监测,5月1日达到防治要求,立即组织发生区开展小麦吸浆虫高发地块成虫期防治,同时做好了试验相关数据的监测和记录工作。

本次小麦吸浆虫成虫防治工作的开展,不仅探索了吸浆虫防控新技术,还拉开了河北各地全面进入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控工作的序幕。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