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农人>>

“匠心农人”播下致富“金种子”

2019-05-06 10:17:34 来源: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4岁的刘黑旦应邀来到卢氏县范里镇,给农民做技术指导。刘黑旦是个“土专家”,几年前,他还顶着“贫困户”的帽子。2017年,通过卢氏县中等专业学校承办的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他掌握了连翘和核桃栽培技术,不仅牵头成立合作社,打造了1300亩连翘种植基地,实现脱贫致富,还被卢氏县林业局聘为核桃技术员,闻名乡里。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迫切呼唤像刘黑旦这样的“土专家”“田秀才”,这也是县域职教的使命。近年来,河南省以贫困县中等职业学校为依托,因地制宜办专业技能培训,培养了一批“匠心农人”,更为数以万计的贫困户播下技能致富的“金种子”。

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

天气渐暖,夜幕降临时,27岁的罗娜穿上塑胶防水裤往水田里走。顺着手电筒的光望去,一只只小龙虾苗在游动,罗娜说:“要及时投饵,等到4月底就能卖个好价钱。”

罗娜是罗山县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7年前她离开城市返乡创业,流转1600余亩土地,成为一名职业农民。她参加了罗山县中等职业学校的专业技能培训,成为可以操纵插秧机、旋耕机、农用无人机的“技术能手”;还试水稻虾共作,年增收近百万元,并带动160多名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罗娜是家乡成长、家乡发展、家乡圆梦的典型。县域职业院校的学生多是当地人,办得好可以为一方发展提供实用人才支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强省级统筹,建好办好一批县域职教中心。

2016年以来,国家和省级财政累计向河南省贫困县的职业学校投入11亿元。在教师队伍建设上,累计培训贫困县中职学校教师4000余人次,还启动实施贫困县中等职业学校“兼职教师特聘岗计划”,资助学校聘请800名工程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推动县域职业教育向更高质量发展。

为乡亲致富培育“领头雁”

农村发展离不开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实用人才,31岁的睢县“花生哥”乔伟是其中之一。2017年8月起,他收购红皮花生通过淘宝网店出售,去年创出近200万元的销售额,在自己家庭稳定脱贫的同时,还为同乡提供就业岗位。他说,在参加睢县职教中心技能培训时听到的致富故事,让他开拓了视野、坚定了信念,在政策的支持下,青年在农村大有可为。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中职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广大农村培养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当职业教育资源下沉到农村,从“田里种粮”到“土里刨金”有了更多可能。

来自河南省教育厅的数据显示,依托53个贫困县的中等职业学校,河南省已投入4723万元对1.84万名贫困家庭成员进行了技术技能培训;确定了20个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基地,在田间地头开展教学,培养了2100余名新型职业农民,一群“领头雁”正在带领乡亲们奔小康。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