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创建美丽庭院 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2019-04-29 11:24:48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统一部署,省妇联立足“系统创新、干在实处”,创造性地开展了以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庭院创建。省市县乡村五级妇联上下联动、同抓共促,完善“五美”标准,创新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三位一体”创建路径,推动妇女讲习所建设,深化“五个服务项目”,创建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呈现全面发动、整体推进、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目前已创建美丽庭院436万户。我省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成为全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典型案例,受到广大农村妇女普遍欢迎,经验在全国推广。

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2019年,美丽庭院创建被列为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大专项行动之一,明确省妇联牵头,对各级妇联提出了工作要求。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省妇联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履职担当,创新工作方式,深化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2019年将创建美丽庭院300万户,2020年创建200万户,3年创建800万户,全省50%以上的户成为美丽庭院,10%成为美丽庭院精品户。

一是以村为单位,家家行动、人人动手,全面推开。坚持“经常晒”“定期评”“相互赛”“集中演”,60%的家庭成为“洁净庭院”。

二是重点片区全域打造、率先推进。冬奥会周边村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旅游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和民俗村重点打造,100%家庭达到洁净庭院,50%以上家庭达到美丽庭院标准,20%以上家庭达到精品美丽庭院标准。

三是已建成的美丽庭院,提升品位,连片连线打造。凸显特色和品位,示范户、示范街、示范村、示范带,不断提升质量。

四是实施“四个一”创建路径,创建常态化。每村建设一个妇女讲习所、一批中心户、一支创建队伍、一支志愿服务队伍。

五是月月有主题,全媒体推进,不断掀起高潮。以“创庭院”“赏庭院”“品庭院”为主要形式,实现“创建美”“发现美”“分享美”。

“美丽庭院创建将使我们的庭院更漂亮,家庭更温馨,村庄更美丽,成为人人向往的桃花源。”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说。(任喆)

美丽庭院主题活动抢先看

四月:“最美人间四月天·跟着抖音赏庭院”。

五月:“感恩母亲节·我为妈妈建庭院”。

六月:“童心童画画童年——美丽庭院亲子游”。

七月:“乐享京津冀·美丽庭院清凉一夏避暑季”。

八月:“我的庭院我的家·光影流年——美丽庭院最美全家福征集令”。

九月:“美丽庭院·硕果分享——游农家、品美食”。

十月:“我和我的祖国·庭院红色日记”诵读经典,传承红色精神。

十一月:“红火中国年·庭院围炉比巧手”。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