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河北柏乡:小小胡萝卜 做成大产业

2019-04-18 10:3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雪其)4月15日,在柏乡县方鲁村胡萝卜种植基地,绿油油的胡萝卜苗长势喜人,将田野映衬得青翠欲滴。

图为工人在胡萝卜种植基地间苗。李雪其 摄

田间,20多名工人正在为胡萝卜间苗。39岁的种植户郭亚彬介绍,这块基地土壤含沙量适度,选用的又全是优质品种,再加上管理到位,种植出来的胡萝卜形状和品相极佳,很受市场欢迎。

谈起产量和效益,他告诉笔者,去年春季他种了40多亩,秋季种了130亩,一年下来纯收入30多万。“每年的行情也不一样,但总的来说,只要管理到位,亏本的几率很小。”郭亚彬说,从去年开始,他们开始发展大棚胡萝卜,延长了采收期,进一步降低了种植风险。

在他的带领下,笔者来到北孙村的胡萝卜种植区,一眼望去,全是白花花的大棚。主人赵荣兴正通过水井前的一个大罐子为大棚里的胡萝卜施肥。见到笔者,他介绍说,这采用的是膜下滴灌技术,利用这套施肥设备,不用动身就能为大棚里的作物浇水施肥,真正实现了水肥一体化。“走,进棚看看!”边说着,边拉着笔者进入了大棚。棚内满眼绿色,胡萝卜苗有一尺多高。“利用这个大棚,能提前上市半个月左右。虽然成本每亩增加不少,但是价格也会相对高出一大截。你一个月后再来,就能吃到新鲜的胡萝卜了。”

据介绍,近几年来,除了水肥一体,他们还引进了先进的编织技术,改良适合本地的胡萝卜播种机,实现了胡萝卜线播机械化种植。针对胡萝卜品种改进的问题,他们每年都会进行胡萝卜新品种试验示范,从中挑选更优秀的品种进行推广,达到了增产增收的效果,如今柏乡胡萝卜平均亩产达万斤以上。每到收获时节,柏乡胡萝卜凭借其条形好、色泽亮、光滑度高等优点,吸引北京、天津、山东、安徽、河南等各地客商前来收购。

“可以说,柏乡是胡萝卜的一个新产地,种植面积正在逐步扩大,我们希望能让全国更多的客商看到柏乡的胡萝卜!”采访结束时,郭亚彬和赵荣兴同时表达了自己的愿望。

据了解,目前,柏乡县胡萝卜种植面积将近3000亩,建成胡萝卜清洗加工厂4个,带动从业人数达2万人以上。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