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青龙县:易地搬迁迎来就业增收新机遇

2019-04-02 09:0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赵娜娜)从3月29日河北省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作暨易地扶贫搬迁地区农业产业发展会议上了解到,青龙县在“十三五”期间易地搬迁扶贫人口为1463户、542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87户、4389人,涉及15个乡镇44个行政村,共建设27个集中安置小区,同步规划配套建设产业园区27个,谋划农业产业扶贫项目90多个,经全县上下努力,实现了易地搬迁贫困户实现了产业项目全覆盖,人均增收1000元,扶贫成效明显,2018年脱贫摘帽。

按照省厅的安排部署,全面完成了44个易地搬迁贫困村土地确权工作,确权面积7.19万亩,让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安心,走得放心。同时,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深入推进土地流转,通过入股、出租等方式流转扶贫搬迁户土地1.46万亩,使4213个搬迁户获得流转收益。认真组织易地扶贫搬迁村开展清产核资,摸清集体资产底数。经核查,易地搬迁村集体资产总额11310.5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938.18万元,村集体总收入664.24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202.63万元,村均4.6万元。

按照因地制宜原则,重点谋划发展林果、畜牧、中药材、食用菌、设施蔬菜、乡村旅游、家庭手工业、光伏发电等八大产业,确保户户有产业覆盖,人人有项目帮扶。通过政策倾斜、项目资金扶持等途径培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共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8家,其中省级扶贫龙头企业6家。激励引导企业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资产收益、技术服务、吸纳就业等途径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脱贫。

2018年,利用帮扶资金2339.2万元,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配建了27个产业园区,其中种植业园区8个、养殖业园区10个、其他产业园区9个,扶持带动易地搬迁贫困户1187户、4389人,人均增收1000元。如在青龙镇龙潭村、朱杖子乡吕家沟村分别配套建设了食用菌产业园、纺织扶贫产业园,易地搬迁贫困户扶贫产业园区、产业扶贫项目实现了双重覆盖,扶贫成效明显。

青龙县围绕肉鸡、板栗等特色主导产业,依托管理制度规范,社会责任感强的龙头企业,利用5828.8万元财政整合资金,实施2个资产收益产业扶贫项目,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3831户、38607人。安排扶贫整合资金900万元依托经济效益好、乐于扶贫助困的新型经营主体,采取“股份合作、保底收益”的模式探索实施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每年按投入资金的10%支付贫困收益,带动55个贫困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2018年继续投入整合资金1204.25万元,按照“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模式实施股份合作项目,累计实施林果、养殖、杂粮、旅游、手工业等股份合作项目24个,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2869、8280人。

2018年,全县利用项目资金10072.25万元,组织实施了90多个产业扶贫项目、27个产业园区。带动55个十二五贫困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增收,其中易地搬迁“十二五”贫困村10个,年均集体经济增收1.6万元;扶持贫困户16700户、46887人,人均增收达600元,其中易地搬迁贫困户1187户、4389人,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易地搬迁贫困户产业项目覆盖率、项目收益兑现率达100%,降低了资金使用风险,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