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名优品牌>>

定兴成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县

2019-04-02 11:02:50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政府公布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县)”名单,作为保定市唯一入选的县,定兴县榜上有名。

“之所以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县,得益于我们一直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抓住有利时机,多措并举抓质量,不遗余力创品牌。”定兴县委书记韩朝红说。自2017年以来,该县把质量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来抓,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努力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有效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经济要发展,质量必须提升。在定兴县“十三五”规划当中,质量提升工作就作为重要内容,成为该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遵循。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化,定兴县则迎来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契机。为此,该县于2017年吹响了“质量强县”的号角,相继出台《关于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工作意见》《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成立了质量强县创建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县的质量提升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找差距,找不足,改进具体工作措施。

在政府引导扶持下,企业对质量也愈发重视,“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逐渐成为政府、企业、职工的共识。河北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是该县食品加工龙头企业之一,该企业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先后组织开展了技术比武、质量攻关等一系列职工性群体活动,企业提质增效取得明显效果,获得保定市政府质量奖。截至目前,定兴县共有1家企业获省政府质量奖组织奖,2家企业获市政府质量奖组织奖、1家企业获提名奖,拥有省知名品牌产品5项、省优质产品2项,服务类省知名品牌1个,省质量效益型企业1家。

定兴县瞄准的不仅是产品质量的提升,更是产业质量的提升。该县先后开展了多个轮次的制造业、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服务、文化、对外贸易、环境、城乡建设管理和综合治理等领域的质量提升工程,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逐年攀升。为营造大质量环境,该县在“质量月”等重要时间节点,派出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利用展板、宣传品、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质量知识宣传,组织企业对职工进行质量培训。

在质量提升过程中,大力开展品牌建设。根据县域企业规模制定了“大、强企业重点培育,小、新企业持续帮扶”的名优品牌培育战略。通过指导、培训等各种形式,让企业树立品牌意识。组织、指导、推介县域企业参加“河北知名品牌”“河北省优质产品”及服务类省知名品牌申报、评审工作。

该县还大力开展标准化建设,通过制定地方标准为质量强县保驾护航。该县曾多次组织起草省地方标准和市地方标准的相关技术文件,并获批发布,这些标准逐渐成为行业认可和普遍遵循的标杆。先后培育河北省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2家,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个、省级社区服务标准化试点1个、国家级蔬菜生产标准化示范园区1个,创建了龙华、昌利、石象3个省级蔬菜产业园,制定了10项农业技术标准,蔬菜标准化生产达到90%以上。推进养殖基地和质量公共服务平台,建成5个标准化示范场。目前,全县共有检验检测机构4家,涵盖产品质量、建筑工程质量、环境监测、机动车检测、汽车尾气检测等行业。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