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鸡泽:“小辣椒”发展“大产业”

2019-04-01 17:4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赵娜娜)从3月29日河北省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作暨易地扶贫搬迁地区农业产业发展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鸡泽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积极推进扶贫机制改革,立足县域实际,大力发展辣椒特色产业,以鸡泽县辣椒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以带动贫困村农业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为着力点,强力推动辣椒特色产业产供销一体化,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鸡泽县常年种植辣椒面积8万亩,分布在全县7个乡镇,其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17.9%,并带动了辣椒加工等相关产业发展。全县现有辣椒加工企业130余家,年综合加工能力64万余吨,年产值达41.5亿元,产销率98%。辣椒制品主要有:精品酱、辣椒干、剁辣椒、辣味酱菜、辣椒粉等5大系列200多个品种,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并远销美国、日本、韩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鸡泽县政府鼓励辣椒种植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绿色认证,出台无公害、绿色、有机及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奖补办法,对开展认证的主体单位实行补贴,引导农产品走品牌路线,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品牌意识,不断提升辣椒龙头企业的扶贫带贫能力。

2018年,该县鸡泽镇、小寨镇、曹庄镇、浮图店等4个乡镇将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400万元折股量化,入股到河北湘厨味业食品有限公司,让贫困户领息分红,年分红40万元。 同时务工上优先录用贫困人员,鸡泽县万亩红辣椒合作社录用贫困人口110人,鸡泽县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鸡泽县湘君府味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北湘厨味业食品有限公司、鸡泽县中科天恩有限公司共计提供86个贫困户就业岗位,培强贫困户的持续“造血功能”,切实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目前,已带动5000多人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鸡泽县在推进辣椒产业发展方面,积极与农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协议,借智引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充分发挥岗位专家的技术优势,组建了县乡专家服务团队,为全县25个贫困重点村均配备了1-3名产业发展指导员,不断提升全县辣椒种植科技化水平和扶贫带贫能力。

积极开展“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模式。以天下红、湘君府、湘厨味业等辣椒加工龙头企业为核心,通过发展产业、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务工就业等方式方法,引导贫困户参与构建特色农业产业链,把龙头企业和与贫困户紧密联结起来。鸡泽县万亩红辣椒合作社以魏青村为中心,流转土地3000余亩,吸收魏青、王青、马坊营、小韩固4个村1017户贫困户入股,吸收股金543余万元,按10%股息给贫困户分红,让贫困户成为拿租金、分股金、挣薪金的“三金”农民,既解决了1017户困难群众的脱贫难题,又实现了土地集中经营、特色产业同步发展壮大的“三重效果”。为降低农业经营风险和生产投入,增加困难群众收入,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