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承德实施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多元

2019-04-01 10:5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赵娜娜)从3月29日河北省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作暨易地扶贫搬迁地区农业产业发展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承德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推动实现扶贫产业全覆盖,全市累计整合涉农资金64.29亿元,政银企户保发放贷款75.6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7534个,实现贫困村、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其中一重覆盖率达到100%、两重以上覆盖率达到80%以上,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承德市立足资源优势统筹规划“一环六带”扶贫产业布局;整合要素资源,集中政策、项目、资金重点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培育壮大果、菜、牧、菌等九大特色扶贫产业,培育打造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58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81家,投资122亿元打造了百万亩经济林、百万吨食用菌、百万亩中药花海、百万头优质肉牛、百万只优质肉羊“五个百万基地”,带动6.4万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积极引导农民合作社入股龙头企业,建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融合发展,目前,全市共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9个,带动1.69万贫困户增收。鼓励龙头企业的农业订单交由合作社承接,2018年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订单总额达到39.8亿元,60%以上由合作社承接,带动贫困人口8.4万人。制定出台风险防控指导意见及20条具体措施,全市扶贫资金参与的1651个新型经营主体,全部是县级以上龙头企业(合作社),有8个县市建立了产业扶贫项目风险保障基金。2018年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48亿元和110亿元,贫困群众获利6937万元。

大力实施合作社规范提升工程,每个行政村重点打造1—2家规模较大、带动能力强的合作社,目前全市已发展合作社1.28万家,实现了对贫困村的全覆盖。对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逐户明确扶贫项目规模、预期效益,组织技能培训,引导其通过“领养领种”“一户一棚”“园区务工”等方式主动参与扶贫产业;对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提供“护林员”“巡河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重点解决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参与度不高的问题,目前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产业参与率基本达到100%。针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致富难的问题,实行政策性资金入股、资源资产入股,土地流转入股等方式,引导贫困户把土地经营权流转给龙头企业开展股份合作。目前,全市共有1.7万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累计收益2297万元,已完成391个村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辐射带动2.3万贫困人口增收。

围绕打造“京津水源、皇家农庄、道地药材”等金字招牌,培育知名区域公用品牌8个,争创中国驰名商标12个,20种扶贫产品被认定为地标产品。组织召开京承、津承农业产业扶贫协作发展会议,签约扶贫协作项目48个,总投资122亿元,项目落地率达80%以上。加快实施互联网+流通战略,培育大槐树等优质农产品电商平台,构建“县有平台、乡有网店、村有网货”的电商扶贫新格局。7个贫困县全部成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12个贫困村的33种农产品实现网上销售。

未来,承德市将在提高脱贫精准度和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