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河北内丘推广典型模式 让贫困群众精准受益

2019-04-01 10:0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赵娜娜)从3月29日河北省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作暨易地扶贫搬迁地区农业产业发展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内丘县重点支持特色产业经营主体发展,打造产业扶贫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力军。截至目前,拥有新型经营主体655家,其中扶贫产业园1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35家。成功打造了富岗食品有限公司、昌盛达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联丰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沃岭金银花茶有限公司、润玉食品有限公司、育品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国家、省、市、县级新型经营主体。全县贫困村由当初的75个降至3个,贫困人口由7.13万人降至1119人,贫困发生率由1.06%降为0.52%。

内丘县坚持一手抓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一手抓典型模式推广复制,充分调动新型经营主体扶贫带贫的积极性,根据当地“三元”地貌,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采取“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药则药、宜游则游”原则,培育壮大一批山区苹果、丘陵中药材、平原设施蔬菜等新型经营主体,探索出了以富岗食品等为代表的典型联贫带贫发展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内丘县重点支持特色产业经营主体发展,打造产业扶贫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力军。截至目前,拥有新型经营主体655家,其中扶贫产业园1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35家。成功打造了富岗食品有限公司、昌盛达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联丰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沃岭金银花茶有限公司、润玉食品有限公司、育品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国家、省、市、县级新型经营主体。

先后出台了《内丘县“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实施意见》、《内丘县2017年度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年末调整方案》、《内丘县农业局品牌发展实施方案》、《内丘县农业产业发展风险防控机制》、《内丘县苹果特色主导产业提质增效推进方案》、《内丘县酸枣特色主导产业提质增效推进方案》等扶持政策,积极探索以订单生产保价回收的“订单式”、就近就业务工增收的“劳务式”、入股分红保底收益的“股份式”等为主要内容的多种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保底收益。截至目前,全县已有7.13万贫困户与20家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达到产业扶贫全覆盖。

内丘县通过多年经验,总结推广了一批接地气、可复制、易推广的模式。

“富岗模式”。以富岗食品有限公司为代表,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将扶贫资金入股到扶贫龙头企业,实行保底分红10%。2015年以来,河北富岗食品有限公司与侯家庄乡35个村的13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入股分红协议》,发展富岗苹果连锁基地30000亩,直接带动周边十余个贫困村的1000户贫困户增收致富,人均增收2800元。2017年整合825万元扶贫资金实施了苹果深加工项目,延伸了产业链,提高苹果附加值,富岗公司与200户苹果种植贫困户签订苹果收购价每斤增加0.1元的利益联结协议,仅此一项可使贫困户亩增收600元,使贫困户分享二、三产增值收益。

“沃岭”模式。以沃岭金银花茶有限公司为代表,探索建立“贫困户发展+股金+租金+薪金”的新模式。鼓励贫困户种植金银花;投入扶贫资金30万元,采用资金入股方式,实现每户分股金900元;将剩余闲置土地与所种植金银花统一出租给合作社,每亩可赚取租金900元;贫困户闲散劳动力常年在合作社打工,挣得每人每天50元薪金。通过这种模式,辐射带动柳林、南赛、金店等3个乡镇的16个村庄300多个农户加入合作社,金银花种植总面积达6000亩。

“庆源”模式。以内丘县兴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代表,建立了“扶贫资金+土地流转”新模式,吸收了全村三分之二农户、120户贫困户入社,从农民手中流转了500亩地,发展设施果蔬,成为四季“有花看、有果摘、有菜吃”的“常青园”,让群众真正实现了“不离乡,不离土,有活儿干,能致富!”



下一步,内丘县将继续加大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和培育力度,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产业的健康和持续发展,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