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小小板栗变身时尚“网红”产品

2019-03-27 10:34:28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农民在田间采摘板栗。 通讯员宋立新摄

《吕氏春秋》记载:“果有三美者,有冀山之栗。”冀山之栗,即指今燕山山脉所产的板栗。

宽城满族自治县地处燕山腹地,栽培板栗历史已有3000多年。县内百年以上的板栗古树达10万余株,现存最老的板栗古树定植于1303年,如今依然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被专家誉为“中国板栗之王”。

如何让千年板栗在生生不息的同时,真正成为农民的增收金果?

“我们把板栗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和脱贫攻坚、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常抓不懈。”县委书记祁海东说,要力促树上增产、树下增收,产业循环、生态富民,既绿了荒山,又富了百姓,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漫山遍野的板栗树成了农民的“摇钱树”。目前,该县板栗种植面积达72万亩,年产值7.74亿元,带动近20万农民年人均增收300多元,有效带动县内45个贫困村21567口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政府扶持:小小板栗成为支柱产业

站在山脚下,望着山坳里成片的板栗树,铧尖乡南沟门村村民羿丰心里别提多舒坦:“好日子全靠它呢!”

去年收入多少?“这个数。”老羿立刻眉开眼笑,伸出两个手指头比画出个“八”字。“去年价格适中,赚了8万多块!”

66岁的羿丰是位“老把式”。别看他打记事起就和板栗打交道,可一开始却并没有摸清板栗的“秉性”。南沟门村自古就有种植板栗的传统,不过长期都是零星散户靠天收不成规模。

“俺们这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多地少不打粮,不种板栗没出路。”老羿是个勤快人,2003年,他从村里承包了一片荒山,从此过起靠山吃山的生活。一有空闲,他便来到荒山,沿着山坡垒坝、挖坑、栽树、挑水……渐渐地把板栗树栽满山坳。

“可结出的栗子个头小,产量低,还卖不上价。”老羿和许多栗农一样陷入迷茫。

为把板栗树真正变成农民的“摇钱树”,宽城成立了板栗合作总社,以乡镇、村为基础建立了20个分社,有近3万户栗农成为合作社成员。

为了使栗农提高技术水平,该县和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由对方负责对果农进行免费培训,手把手指导。这下可解了老羿的燃眉之急。县里组织培训,不管多忙,他准去;林果专家来村里授课,他更是场场不落,时不时还得插言问个明白……

“你看现在新技术剪枝后的板栗个头,比原来大了不少。”老羿抓了一把新炒的栗子说,“现在个头都这么均匀,也没有大小年一说,年年都挂果,至少增产20%。”

政府真金白银的扶持和激励,使栗农种植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该县板栗种植面积达72万亩,年产4.2万吨,板栗产业已成为全县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龙头带动:板栗产品走向世界

如今,消费者可以轻松网购到宽城的板栗产品。这缘于承德神栗公司搭建的中国板栗交易网电子商务平台,通过与阿里巴巴、京东等巨头建立了合作关系,网络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把板栗产品变为众多消费者喜爱的“网红”产品。

承德神栗公司成立于2008年5月,由宽城恒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当时,宽城板栗销售主要渠道是出口日本,由于定价主动权在日方,价格不稳定,栗贱伤农之事时有发生。

彼时,恒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寻求企业转型。“开矿虽然来钱快,但破坏环境,迟早会坐吃山空。”公司董事长陶清泉说,“矿会越采越少,栗树会越种越多。”经过仔细研究,集团决定将发展重心向林果种植和加工业转移。

在政府协调下,恒泰矿业集团投资5000万元,收购了中日合作的神栗食品有限公司,宽城栗农有了自己的龙头企业。

走进承德神栗公司生产车间,墙上“己所不食,勿施于人”8个大字很是醒目。“我们既做眼前又做百年,从进入食品行业开始,就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陶清泉介绍说。

该公司以科技为先导、科研院所为依托,先后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进行产品研发和科技攻关,并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河北省板栗产业技术研究院,让宽城板栗产业站在技术制高点上。

同时,公司顶住资金压力,斥资3.6亿元引进国际一流的现代化生产线,实现机械化、标准化发展。公司生产的产品,从果实采摘到产品包装出厂,一共要经历25道工序、37次产品检测。

好品质赢得大市场。目前,神栗产品远销日本、泰国、美国、德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通过美国、日本、欧盟等多项权威认证。

文化注入:千年板栗焕发新风采

每名游客脸上都挂着笑容,看省级非遗大口落子,赏百年栗树花,品地道农家饭……在铧尖乡乡干部马永刚的电脑里,保存着数十张有关栗花节的照片,真实地记录了栗花节的盛况。

赏漫山美景,闻栗花飘香。栗花节名气越来越大,不仅吸引承德及周边唐山、秦皇岛等地游客观赏,甚至北京、深圳市民都通过认购板栗的形式参与其中。

到了秋季,在碾子峪镇艾峪口村,另一场节日上演了——板栗采摘节。2018年,宽城艾峪口“板栗采摘节”入选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特色文化活动。

“为进一步宣传农耕文化,促进板栗销售,我们办起了栗花节和采摘节。”宽城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何向金说,节日的举办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保护好优秀农耕文化遗产,推动优秀农耕文化遗产合理适度利用,2014年,宽城传统板栗栽培系统成功申报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在保护传统板栗栽培系统文化遗产前提下,该县积极发展板栗加工业、食品加工业、生物资源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乡村旅游产业等为主要内容的多功能农业,逐步建立起农业功能拓展、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真正使农民从“传统板栗生产者”向“多种经营者”转变。

统计数字显示,近4年来,该县接待农家游、乡村游、赏栗花、采摘等游客增加50多万人次,增加旅游收入2亿多元。

目前,该县正在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相继开展了民俗整理、古树挂牌、栗花节、采摘节等工作。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梳理宽城传统板栗系统的文化传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板栗文化普查,建立板栗文化展览馆,建设宽城板栗文化主题公园;让宽城传统板栗栽培系统走进校园,开展LOGO设计赛、板栗摄影赛、中小学生征文、诗词大赛等活动,让文化遗产走进全县中小学生心田;加强对百年古板栗树的监测,请专家收集整理相关农耕民俗,保护历史遗迹,修缮古村落、古建筑,培育模范农民,让农旅发展更有味。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