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休闲农业>>

这个国家的农业和风景一样美,了解一下!

2019-03-22 10:10:49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意大利地处地中海北岸,土地肥沃

境内56%的土地属农业用地

为世界传统农业大国和农业强国

橄榄油、葡萄酒、番茄酱等等~~~享誉世界

世界上第一大葡萄酒出产国

200多种农产品获得欧盟最高认证

意大利农业究竟强在哪里?给我们哪些启示?

可持续发展——从业者严格座右铭

意大利农业从业者严格践行“可持续”的座右铭,让农作物自然生长,畜牧养殖与蔬菜种植相辅相成,既保证了品质,也保护了土壤和水质。

为保护乡土物种,保持农作物优越品质,意大利政府为主要农畜产品的种养殖方法制定了具备法律效力的标准,如详尽规定橄榄树的间距、葡萄的单位产量、黑猪的生长周期等。同时,意大利政府还立法对这些农产品进行等级评定,如葡萄酒就分为4个等级,在价格上也体现出合理区分。

对农业和自然的尊重,换来了优质农产品的产出,使意大利成为欧盟内部获得“原产地保护”“地理标志保护”和“传统特色产品保护”认证最多的国家。

成熟标准+完整机制 滞销?不存在的

意大利水果产值占整个欧盟水果产值的25%,蔬菜和花卉的比重也高达17.5%,是欧洲水果市场的重要的中转枢纽之一,更是欧洲高端品牌果品的风向标。一直以来,意大利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被世界所认可,200多种农产品获得欧盟最高认证,是欧盟国家中拥有该级别认证最多的国家。

在意大利的农产品链条上,生产、加工和销售的每一环节都有成熟规范的标准体系和完整的机制。

在意大利的流通体系中,从上游到下游,产业集中度非常高,加工销售成为投入和创造产值最重要的环节,同时,三大环节又紧密相连,相互协作,让意大利的农产品始终处于流通的旺季。

另外,能终结农产品滞销还得益于意大利有着密集庞大的农协组织,不断出台和制定相关的果蔬产销标准,辅以严格的欧盟食品法规,保证了意大利果蔬产品的“健康”、“安全”以及“可追溯性”。

无标准,不方圆。从品质到渠道,从理念到行动,意大利在终结农产品滞销上俨然就是“标准制定者”。

不为销售农产品而销售,而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思考,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何愁农产品卖不出去呢?也许,这是正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我国农业值得深思和学习的地方。

发展休闲农业,意大利有啥绝招?

意大利是最早发展创意休闲农业的国家之一。早在1865年意大利就成立的“农业与旅游全国协会”,专门组织城市居民到农村去体味农业野趣,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作,或者在农民土地上搭帐篷野营。长期以来,意大利的农业合作经济已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为推动创意休闲农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现在意大利最流行的是“绿色农业旅游”。称作“绿色假期”的创意休闲农业是意大利现代农业中的一支新兴的生力军。

目前,意大利的创意休闲农业已与现代化的农业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新型生态环境及其他社会文化现象和谐融合,成为一个综合性项目,它对乡村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利用,改善城乡关系,促进社会和谐,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品质是农业的一切


意大利农业从保护自然,推动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大力发展农业旅游模式,已经把农业一二三产业进行了深度的融合。



启示一:从保护自然开始。农业不能只从大自然索取,而不去保护,农业需建立在与自然和谐统一上,以“保护”为首要原则进行开发。

启示二:提升农产品溢价空间。加工业是农产品标准化的关键,通过农产品加工帮助农产品溢价。未来农产品找落点都在加工上,通过加工形成标准化和品牌化,从而提升农产品溢价空间。

启示三:产业思维。做农业离不开产业,更缺不了产业思维。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可以帮助农民解决标准化问题和销售问题,同时可以帮助农产品打开市场。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