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由数量向质量飞速发展的现代农业

2019-03-06 11:10:52 来源:央广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8年3月13日,一位名叫朱有勇的基层人大代表吸引了无数媒体的镜头,这一天,他把一颗硕大的土豆带到了全国两会的“代表通道”上。这颗土豆,是朱有勇带领澜沧县的少数民族村民一起种植出来的,利用科学的种植方式,村民的年收入整整增加了一万元。

朱有勇:2016年我们示范推广了100亩,每亩平均3.1吨,卖价3000块一吨,一亩地农民收入9000块钱。这两年我们计划推广3至5万亩,把冬闲田变成效益田,变成脱贫田。 

一颗走上“代表通道”的土豆,让全国各地的人们体会到科技对农业的帮助,也体会到了现代农业给农民带来的巨大利益。

现代农业,这个词汇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是2006年,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那么,什么是“现代农业”呢?2005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对“现代农业”的要求:加快农业科技进步,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加强农业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2010年11月,《农民日报》的一篇报道称:2009年,我国农机总动力达到8.75亿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9.1%,分别比2005年提高27.7%和13.2个百分点。同时,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05年的48%提高到51%。而这篇报道的名字同样让人印象深刻——《辉煌“十一五”: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变》。

此时,在大家的普遍认知中,农业机械化率、农业科技贡献率是衡量现代农业发展的两项重要指标。“十二五”期间,我国的现代农业继续在向前突飞猛进地发展。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时任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这样总结道。

韩长赋:2015年我们的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了56%,说明主要的增长动力是来自于科技的。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了63%,说明田间作业主要是靠机械化的。这几个指标说明“十三五”推进现代农业是有比较好的基础的。 

2016年也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到2020年,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和质量安全得到更好保障,农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当时,一位女记者向韩长赋提问,“农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到底什么才叫“明显提高”?韩长赋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韩长赋:总的来说,就是要坚持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农业发展,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虽然只有十六个字,却足以说明政府对农产品质量的高度重视,也明确概括了现代农业的内涵。也正是从这时起,现代农业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农业的发展也慢慢由数量扩张向质量转变提升。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整体素质。

而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也在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的党委书记余留芬感慨道,农业发展的好不好,农产品能不能卖出去,最终还看生产者能不能有效把控质量关:

余留芬: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质量上的把关,永远把质量把关好,把管理,把团队抓起来,把市场研究好,做好做透,才是我们真正要做的。最后的目的,通过产品带动一大片脱贫。 

就在2018年两会之后,农业农村部在福建召开了提升农业发展质量会,会议明确提出,2018年是“农业质量年”。在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看来,这也意味着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的转变。

韩长赋:这些年,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们成就巨大,数量不是当前的主要问题了,农业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我们重点是解决质量好不好的问题。所以我们提出要实现这一转变,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讲话中提出的,要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 

如今,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已经成为各地农业发展的共识。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推进现代农业,农业农村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到2022年,要基本建立质量兴农制度框架,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5年后,我国农业的耕种收机械化率将达71%,农产品合格率力争超过98%。

数字的背后,蕴含着农民对现代农业发展的美好期盼,饱含着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相信那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覆盖整个乡村大地。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