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生态宜居>>

承德兴隆山助力周边村民致富

2019-02-28 10:49:19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兴隆县大水泉乡迷子地村,10年前,还是一个贫困落后、少人问津的小山村。然而,近些年来,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兴起,昔日的穷山村,逐渐蜕变成一个日接待游客数千人的旅游村。村民纷纷搞起了农家乐,足不出户便可挣到钱,一个个脸上乐开了花。

绿水青山,真的成了金山银山

变化始于2010年。迷子地村自然环境特别好,有山有水,河水长年不断流,而且河道落差大。藏在深山里的这些优质旅游资源,很快得到了兴隆县红河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开发。

这里的水质很好,没有污染,而且河道长达10多公里,十分适合开发漂流,凭借这些优势,他们在这里开发了漂流项目。而令他们意想不到的是,漂流项目对外开放后,一炮打响,很快迷子地村就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在2015年本来落后的小山村真正引来了“金凤凰”,由承德市领导牵头,兴隆县政府全力配合,引进项目,打造兴隆山旅游景区,由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独资开发建设,规划总投资约15.61亿元,一期投入约10亿元。景区规划控制面积约38平方公里,核心面积约15平方公里。景区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以兴隆生态山水为脉络,以村落共享建设为依托,扎根地方,深谋发展,着眼趋势,跟紧节奏,将兴隆山旅游景区打造成集生态保护育、观光揽胜、运动休闲、避暑养生、乡村度假、旅游富民等多元功能效益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目的地。

根据兴隆县旅游总体发展规划要求,兴隆山景区项目还将整合红河漂流,统一打造和经营管理。项目全部建成运营后,兴隆山景区年接待游客量可达200万人次。日益增多的游客,使迷子地村餐饮、住宿、购物等基础设施建设显得滞后。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环境,村里鼓励村民发展农家院,参与到与旅游相关的经营中来。现在,迷子地村已经建起了100多家农家院。

抱团致富,组建合作社上日程

一个项目要持久发展,离不开当地百姓的支持。为了构建企地共建的和谐关系,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秉承不与民争利原则,主动让利。迷子地村村委会积极与兴隆山景区领导协调沟通,景区同意把餐饮住宿经营权全部开放给老百姓,围绕景区成立相关部门服务好兴隆山景区,实现村民本地就业。

目前,迷子地村村委会正在积极筹划成立农村合作社,以吸收村民成为合作社成员。据介绍,成立合作社后,村民将成为股东。届时,将实现“大河有水小河满”,村集体成员整体走上富裕之路。

说到成立合作社的迫切性,迷子地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刘彦春介绍,国家每年都在加大力度扶持三农,但单个农户拿到资金的可能性却非常少,政策资金的支持一般是向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靠拢。村里有了合作社,合作社可以通过成员账户和财务数据等多方面材料,来反映政策项目实施情况。而且资金有剩余的情况,还要平均量化到成员个人。因此,此模式有利于农户更好地获得政府的扶持。借用公司的实力与合作社合作,为发展添砖加瓦,一方面可以借用合作社的基础实力和人脉资源;另一方面,政府对企业的持续发展可以提供很好的政策扶持。

刘彦春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兴隆山景区的发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全体村民走上富裕道路。“村子虽说在景区里,但是都还是原始状态。需要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共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新年伊始,我们想利用村民手中的土地和果树,对外招商引资。梧桐树已栽,只待凤凰来。期待有识之士整体规划开发我们迷子地村,全力打造发展中的旅游小镇。”刘彦春说。

旅游旺服务兴,百姓钱袋鼓囊囊

兴隆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承德市最南端,地处京、津、唐、承四市结合部,铁路、公路交通便利,与京、津、唐、承四城市的车程均在1.5小时以内。

兴隆县生态资源丰富,林地面积达到31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1.2%,全县果树达到105万亩,其中山楂、板栗年产量均居全国县级第一位。兴隆县境内,山峦起伏、峰奇石秀、气候凉爽,是避暑纳凉首选之地。

兴隆县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境内出土的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刻纹鹿角是我国这一时期唯一的雕刻艺术品。在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石人像,战国时期的冶铜、冶金、冶铁遗址,境内保存的185公里明代长城,都是不可多得的珍贵遗存。

兴隆县是国家地质公园,境内有海拔2118米的“京东主峰”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北方小黄山”之称的六里坪国家级森林公园,有“北方张家界”之称的兴隆山等雄奇秀美的山岳景观和峡谷水涧地貌,有京津周边最具魅力的红河漂流体验景区。

2017年,兴隆县获得了“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和“2017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并先后获评“亚洲最受欢迎旅游城市”“中国最美30个旅游目的地县”“中国最具原生态景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被列为“美丽中国国土气候旅居名片”之一。

依托优越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兴隆县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把休闲旅游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点产业精心培育,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基本完善,全力打造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国户外运动基地、国家登山健身基地。

兴隆县高标准规范乡村旅游产业。出台乡村旅游管理办法,加强规划引导和行业管理,明确土地、信贷扶持政策,促进乡村旅游和农家院整体提升。年内完成眼石村、大沟村、迷子地村三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村创建,试点推行农家院食宿设施用品公司化运营模式,新打造星级农家院40家。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