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名优品牌>>

新乐市大力发展沙地农业经济

2019-02-28 10:49:2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新乐市召开沙地特色经济带头人奖励表彰大会,15个经营主体负责人上台接受表彰,同时获得奖补资金64万元。近年来,新乐市充分发挥沙地特色资源优势,按照“增设施、提品质、创品牌”的思路,重点发展西瓜、甜瓜、花生、红薯、马铃薯等5种沙地特色农作物,有力提升了沙地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布局决定结局。新乐市以传统农业片区为基础,对沙地特色经济的发展布局重新进行了优化提升。依托新乐花生市场,以大沙河沿岸村镇为主,扩大高油酸品种花生种植面积,实行集中连片规范化种植,建立优质花生生产基地,实现节水、节肥、节药,推进深加工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建设油料生产区,带动花生产业发展。以邯邰镇、东王镇及长化线沿线村镇为主,建设高端瓜菜生产区,扩大种植面积,规模化集中连片发展,加快标准化、无公害基地建设步伐,引进推广优质抗病品种,合理调整早、中、晚熟品种比例,保障瓜菜产业稳步发展。以承安镇、杜固镇、大岳镇部分区域为主,重点发展名优果品,推广无公害标准化管理技术,实现果品优质高效。

此次获得奖补资金4万元的新乐盛辉土豆合作社,主要经营特色马铃薯及下茬农作物的种植和销售,目前入册社员145户,在当地流转土地4000亩,影响和带动了周边500余户发展土豆种植,申报了“胜辉”“野湖泉”“郝胜辉土豆烧”“郝胜辉地瓜烧”“土豆哥”等商标品牌。合作社理事长郝胜辉表示,会把这份鼓励化作动力,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吸纳周边农户扩大种植规模,加快开发马铃薯深加工的新产品,带领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该市还重点满足从事沙地特色农业产业市场主体的贷款担保需求,并根据市场主体申报前一年度沙地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情况进行奖励。

到2020年,新乐市力争西甜瓜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实现红薯、马铃薯多元化发展,努力建成河北省无公害西甜瓜标准化示范区,1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0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4个石家庄市级龙头企业,1个石家庄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