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唐县去年发放扶贫贷款2.06亿元

2019-02-25 10:22:37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唐县走出一条“政府主导、金融撬动、企业带动、反哺贫困户”的金融扶贫模式,助推企业发展、助力贫困群众增收。2018年该县发放扶贫贷款2.06亿元,覆盖贫困户3256户,位居全市第一,有力加速全县脱贫攻坚步伐。

依托企业发展产业,将贷款门槛降到最低、贷款成本降到最低、银行积极性提到最高。根据实际情况,该县将除矿山、房地产企业以外的所有企业都纳入金融扶贫范围,只要能带动帮扶贫困户、符合担保条件的就可申请扶贫产业发展贷款;有贷款意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可申请扶贫小额贷款。对于企业申请的产业发展贷款,利率上浮不超过20%,担保费不超过1%,保证保险费不超过1.2%,远远低于一般贷款所需费用;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贷款则享受免抵押免担保等优惠。

将企业作为贷款主体,以支持产业发展作为切入点,建立企业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有47家企业参与金融扶贫,直接帮扶带动400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汉唐牧业是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年出栏生猪30万头。该企业申请“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贷款用于扩大生产,同时帮扶带动了43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汉唐牧业的带动下,唐盛畜禽、广源畜禽等一批规模化生猪养殖企业正在兴起,这些企业也积极参与金融扶贫,带动帮扶了更多的贫困户。

此外,唐县还把金融扶贫和防控风险结合起来,发挥保险兜底保障作用。县政府与保险公司签订政策性农业保险合作协议,为玉米、小麦等主要农作物投保政策性保险。以养殖大户、养殖小区为试点,为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等提供政策性保险。担保公司、合作银行、保险公司签订三方协议,责任分担减风险,保险公司为产业发展贷款办理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县扶贫办与合作银行签订风险补偿金协议,大大降低银行信贷风险。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发放金融扶贫贷款2300多笔,未发生一笔不良贷款。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