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河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总数超16万人

2019-01-31 09:39:26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一名经过培训的新型职业农民,石家庄市栾城区马家庄村的马利斌去年收获颇丰。他利用自己所学的植保无人机驾驶技术,为周边村庄的2万多亩农田进行飞防作业防治病虫害,年收入10万元。

“以前不懂先进技术,种田随大溜儿,按老传统管理农作物,一年到头也只能满足温饱。现在不一样了,政府对农民进行职业技术培训,让我们掌握了先进适用技术。自从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科学种田效果就是不一样。”马利斌说。

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18年,河北省又有45953人完成职业农民培训。截至目前,全省新型职业农民达162013人。

2018年,河北省继续坚持“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战略,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形成了完备的培育体系,进一步提高了新型职业农民的能力。

强化培训条件建设,培训根基更牢固。全省各地按照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三类新型职业农民的内涵特征,分产业、按类型制定了培育对象遴选标准和条件,建立了覆盖全省的培育对象信息数据库。同时,加强培育基地建设,组织开展了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和创业实训基地认定工作,省级共认定培训基地209个、实训基地209个。加强田间学校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农民田间学校445所,农民培训接地气并实现常态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依托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统筹农业、教育、科研等单位的专业教师、农技推广人员和各类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组成精锐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专兼职师资队伍,先后组织550多人次参加各类师资培训,有效提升了教学水平和服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能力。

建立培育长效机制,服务内容更完善。为适应农民学习特点和生产规律,各地精准对接农民需求,创新职业农民培育模式方法,在培训内容上求创新,在方式上找突破。平泉市以特色产业村、示范园区、示范合作社、农业企业为载体,探索了“产教融合、校社(企、村、园)联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

河北省还强化贫困地区的扶智脱贫攻坚,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组织实施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计划的通知》,将62个贫困县全部纳入培训计划,根据贫困县产业扶贫需要,突出示范引领和帮扶带动作用,开展产业扶贫带头人培训9000人次。针对有劳动能力、有培训意愿的贫困户,开展短期技能培训,提升其自我发展能力,2018年共培训贫困农民18600人次。

爱农业、懂技术、善管理。如今,一支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在河北省初步形成。他们中的许多人已成为农业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并出现了一些农民创业兴业典型,带动农民采用先进技术、转变生产方式,促进了河北省现代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