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石家庄:实现“以特富农” 成就富农之本

2019-01-31 09:29: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草莓棚里,绿叶中点缀着红色果实;香菇棚里,一袋袋菌棒摆放整齐……近日,记者走访多个现代农业园区,规模化、规范化、设施化、特色化的现代农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除此之外,“南果北种”“无土栽培”“阳台蔬菜”等特色产业更是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实现“以特富农”,助力乡村振兴。

石家庄市冬季生产的蔬菜大多是在暖棚中生长和采摘的,但是在元氏县联兴佳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种从荷兰引进叫作“芽球玉兰”的蔬菜这会儿正在低温无光培育室内旺盛生长,这是我市特色设施蔬菜的一种,也是全国最大的“芽球玉兰”四季供应基地。

那么芽球玉兰是怎样生长的呢?是利用大田种植的菊苣根经过二次栽培而成的。该公司董事长刘秀军介绍说,菊苣一般7月份开始播种,到11月份收获的时候,只采收它的肉质根,根的直径要在3厘米以上,才能用来培育芽球菜。而且芽球玉兰在整个生产培育过程零污染,数量可控,这对于依靠天地自然的农业来讲,实现了很大的跨越。

该公司技术人员杨世权介绍,每个生产车间都是立体种植模式,采用全密闭无光模式,通过外部引风机和水流为蔬菜生长提供水分和养分,别小看这3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25天就可以生产5吨蔬菜。

近年来,特色设施蔬菜种植在我市蓬勃发展,我市进一步强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销售品牌化、经营产业化的方向,着力推动蔬菜产业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已经形成了以藁城设施甜椒、番茄,高邑设施黄瓜、番茄,正定叶菜,深泽麻山药,灵寿食用菌,新乐西瓜等特色优势瓜菜集中片区,实现了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的发展格局。

特色农业关键点在“特”,我市在特色设施蔬菜产业发展方面,突出科技、绿色、质量和品牌,让产业发展更具竞争力。

这几天,河北富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150个温室大棚全部种植了韭菜,望着蓬勃生长的韭菜,该公司副总经理侯义笑得合不拢嘴,他说,基地每天产8000斤韭菜,供不应求。侯义介绍,在特色设施蔬菜种植方面 ,他们起步较晚,前年才开始大规模种植,没想到一上市就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他说,供不应求的秘诀就在于“科技”力量的投入。

目前,富美韭菜采用工厂化育苗移栽,拥有自建的生物有机肥发酵车间,还有独创的“以虫治虫”的未病先防模式,让蔬菜质量稳步提高。

像芽球玉兰和富美韭菜这样的“高端”和“高科技”的市级高端蔬菜标准园,我市还有30个,标准化技术普及率达到了100%。生机勃发的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